酒精成瘾的遗传表观调控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409


主讲人:刘贇 复旦大学研究员


时间:2019年6月29日16:00


地点:三号楼332会议厅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刘贇,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运用表观遗传组学的方法,研究人类复杂疾病的成因,以及致病的生化机理机制。2013  年,运用全基因组 DNA 甲基化谱的手段,第一次揭示了 DNA 甲基化对类风湿关节炎病的发生的关系。这项工作发表于 Nature Biotechnology  上。除此以外,课题组在此领域的其它学术成果还被发表在 Nature Genetics、Immunity、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 等国际第一流的学术科研期刊上。在过去 5 年中,论文共被他引 1500  多次,所作出的学术成果受到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多家主要媒体广泛报道。担任 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ONE、Epigenetics、Arthritis Research and Therapy、Neoplasma 等杂志审稿人。2009 年获 Johns  Hopkins 大学 32nd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奖项。


内容介绍:酒精成瘾是一个严重的社会学问题,其产生与遗传与环境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探讨表观遗传修饰在酒精成瘾中的作用,通过整合人死后脑组织样本及血液样品的遗传、表观遗传修饰信息,以及人脑影像学、药物基因组学和小鼠模型,我们研究了DLGAP2基因在饮酒、酒精依赖和治疗后复发风险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