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方程的双曲性与伪双曲性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556


主讲人:张伟年  四川大学教授


时间:2021年5月10日19:30


地点:腾讯会议 139 534 187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张伟年,1963年10月生于重庆市,男,博士,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学院院长,四川大学985创新平台“长江数学中心”的学术带头人。199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的研究和教学,在德国《数学年刊》、英国《非线性》、《爱丁堡皇家学会会刊》、《IMA应用数学杂志》、美国《数学进展》、《Trans.  AMS》、《微分方程杂志》、《泛函分析杂志》、《SIAM应用数学杂志》、《SIAM科学计算杂志》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SCI检索10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曾应邀赴英国Warwick大学、加拿大Waterloo大学、美国Brigham  Young大学、德国Clausthal理工大学、波兰Silesian大学、西班牙Bacelona自治大学等讲学或科研合作。1994年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1年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2002年获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2014年获德国“莱昂哈德•欧拉奖”,2015年获第二届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二等),2018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内容介绍:该学术报告介绍微分方程的双曲性与伪双曲性,包括指数二分、广义指数二分、非一致指数二分、以及相关的算子谱问题。进而利用双曲性与伪双曲性讨论不变流形与不变叶层,并研究有界解的分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