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588



近日,教育部网站新闻栏目以“上海师范大学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为题,报道了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有效做法,全文如下:

 

来源:2018年2月12日教育部网站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以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为突破点树立课程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以教师党员岗位建功为要求,以点带面分布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参与试点的教师实现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职称层次全覆盖。设计“中国与世界”、“国学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教育”三大课程系列,遴选15门试点课程。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培训班,建立辅导员助教制度,试点课程教师开展集体备课。

以思政元素融入专业培养方案为着力点调适专业观。从课程聚焦到专业,将育人理念融入到专业点整体规划。设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专业培养方案—各类课程群—具体课程”三级目标结构,将所有专业课程分别归入“市场经济类”、“文学艺术类”、“文化管理类”三大课程群,并设置每类课程群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目标。每门具体课程围绕课程群目标来铺展本课程三维目标,使课程目标自上而下层层具体与落实。

探索“3+X”模式,开展融入式课堂设计。探索以专业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思政工作者积极配合、其他组织或个人参与的“3+X”模式。教师采用网络、座谈、竞赛、考察、调研等多种形式,每4周结合课程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各部门加强资源集中和整合,向专业教师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 


报道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222/moe_1740/201802/t20180213_3274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