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务虚会研讨2018年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2-05浏览次数:1011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综合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更好地谋划推进学校2018年工作,1月31日,学校校级领导班子务虚会在外宾楼10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

  

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主题,聚焦“优化学科布局,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等议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

滕建勇指出,务虚会力求把影响学校发展的问题找准,把推动学校发展的思路理清,在充分认识和深刻把握学校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形成下一步发展的共识。2017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推进一流本科、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科研立项、硕博学位点授权、联合国二类机构落地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生活的向往与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要紧密结合上海加快“五个中心”建设、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的发展需要,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他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爬坡转型期”,面对“双一流”建设要求,我们要增强信心,振奋精神,认真做好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特别是要做好调整优化学科布局的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的召开。

校长朱自强认为,学校发展既要看到成绩,也要认识不足,既不能志得意满,也不必妄自菲薄。推动学校发展最大的动力还是来自于改革,我们要通过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通过改革科研管理机制提升知识创新与知识服务能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组织和个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在谈到学科建设时,他强调,目前国家一流学科引领一流大学的发展思路已经明确,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加快改革进程,特别是要打造学科高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学校中长期改革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支撑。

会上,副校长刘晓敏就“学校学科发展的若干思考与建议”进行了主题交流,他通过对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地方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的分析,结合学院学科调研情况,对学校的学科发展、学科布局调整等进行了建议分析。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进行了主题交流,她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党建的要求、全国及上海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提出学校今年基层党建工作和干部工作的主要思路。与会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

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本次务虚会历时一天,是一次凝聚共识、明确目标、谋划工作的会议,必将对学校2018年的工作产生深远的宏观指导意义。

  

(供稿:学校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