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融冰雪 师大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1-30浏览次数:280

 

今年寒假,上海迎来了十年难遇的暴雪黄色预警,在严寒的天气里,师大学子利用假期时间走出校园、走出家门、走入社会,投身各类社会实践服务中,在爱心学校传递知识,在场馆为参观者讲解服务,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才干、拓展眼界。

  

1月29日上午,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校团委和相关学院负责人来到位于黄浦区的上海大世界,为仍在严冬中坚守志愿岗位的师大学子送上暖心慰问。

  

时隔十四年,上海大世界于2017年3月31日重新开放,定位“非遗”与“三民”主题,为国内外非遗传承人、现代艺术家、创意者提供展演平台,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高地。2017年8月,我校外国语学院青鸟语言类志愿者服务队拓展了上海大世界社会实践服务点,为游客解答疑问、引导游览线路等。在志愿者戴天乐同学的带领和解说下,校领导依次参观了一带一路系列展《驼铃远信》、“草书歌行——大世界非遗创新展”等展区。葛卫华热切询问志愿者工作情况并发放慰问品,鼓励大家积极传承“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师大传统,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学以致用,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于服务中,发出师大的声音。志愿者宋欣滢说:“在大世界志愿服务引导客流的同时,我也收获了海派文化知识,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未来我们将结合专业所学,拓展双语讲解服务,为海派文化传承展现更多师大力量。”

在这个假期中,除了上海大世界,我校学子还积极参与上海博物馆、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等68所场馆的志愿服务;开办111所爱心学校(课堂),为孩子们送去知识与温暖;报名参加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的有446项。2018年春运即将开启,在返乡高峰期间,我校志愿者队伍还将在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金山卫等交通最前线开展“春运暖心志愿者活动”,为回家过年的旅客提供指路、协助购票等帮助,保证归途的顺畅。

  

今年,学校以“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师大学子们坚守一线,在学以致用中服务社会,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成长,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了优良的“师大范儿”,为社会进步奉献力量,用真挚笑颜点亮寒冬。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