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临港漕河泾人才公司开展UGE模式实践教学合作显成效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1035

日前,上海临港漕河泾开发区人才有限公司来校送上一面锦旗,感谢学校为园区单位推荐优秀大学生,形成企业与高校合作的良好范式。在收获好评和荣誉的同时,这也标志着我校在探索基于UGE模式的实践教学新途径的路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7年上半年,在上海市政府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的支持引导下,学校教务处与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并从当年7月开始相继开展了微信平台建设、知识讲座、专业企业对接、见实习岗位服务、产业参观等一系列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活动。经过这一阶段的探索,我校UGE模式协同创新实践教学效果已初步展现。

新途径探索理论为先

十九大报告继十八大提出协同创新理念,大力推进高校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外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后,进一步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UGE(即University大学、Government政府、Enterprises企事业单位三方合作)模式是我校基于学生核心能力素养的“SCIL”人才培养目标,围绕非师范生的专业培养,通过产学合作,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联合企业,依靠政府,联合搭建起科研、成长、培训、实习实践、就业等一系列平台,其中与临港漕河泾开发区人才有限公司的合作就是很好的范例。

2017年5月,学校举行专题研讨会探索基于UGE模式的实践教学新途径。会上,学校、企业、政府三方代表围绕政策扶持体系完善、专业与企业产学研合作对接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的见证下,我校与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学合作协议,并共同参与上海市人社部门所提出本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作项目的试点工作。

借力政府平台,搭建见实习有效通道

青年就业创业见习是指政府为提升青年就业或创业能力,组织青年到政府确定的见习基地的特定岗位进行实践锻炼的一项就业或成业准备活动。本次由上海市人社局、财政局及教委联合所推出的上海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作,特别将本市参加试点高校的所属毕业学年的学生纳入其中,我校就是试点高校之一。

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系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二级子公司,为漕河泾各园区提供专业人才服务。也是上海市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作首批获准基地之一,其服务对象中的园区企业也都纳入基地范围。因此,校企双方充分借助政府平台,做好该项试点工作。

合作开始后,双方首先打通了信息交流渠道,完善了微信平台建设。公司在“临港漕河泾人才绿洲网”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上师大实习见习”专栏,为师大学生提供对口的实习见习基地和工作岗位信息发布。专栏一开辟,“人才绿洲”网页浏览量大幅增加,线上平台报名人次不断增多,通过人才有限公司线上报名和学校线下推荐机制,已有一大批学生在相应企业进行了面试,一批学生现已成功到岗,分别在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场部、延锋内饰系统有限公司法务岗、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人事助理实习岗、上海东升新材料有限公司行政助理岗、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助理岗、上海仪电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宣传岗实习和工作。

除了开辟微信专栏打通线上应聘报名渠道,线下的现场招聘会活动也不间断。漕河泾开发区人才市场每周四举办固定人才招聘会,拓宽学生受益面,为师大学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即时岗位,解决了许多学生就业问题。

对接产业一线发展,了解行业最新技术

当前高校培养中,专业培养与产业、行业脱节的问题极为突出,2017年底国务院根据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再次发出《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向各省市提出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强化企业重要主题作用、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等要求。

为了落实产教融合要求,学校教务处协同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一起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活动。首先是组织师生到企业一线实地参观学习,了解相关专业的现代化发展程度。如组织信息与机电学院、建工学院、生环学院等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及学生代表一行到临港产业区参观学习。不仅了解产业区的总体风貌以及上海市的总体布局,还在临港奉贤园区隧道股份——上海城建物资PC产业化示范基地,与产业工人近距离接触,观看流水线生产过程,处处体会到工业区“创造、服务、引领”的先进理念,在与技术人员互动答疑中了解行业最新发展状况。师生还来到“三一重工”企业近距离体验,参观了挖掘机的生产流程,对人机合力、提高生产效率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体会,看似庞然大物一样的挖掘机,它的成形只需要几十分钟的时间,这让参观的同学们从书本到实体操作,对精湛的工艺、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叹为观止;三一重工的无人流水线,使师生们在亲身体验中对前沿技术和产业现状大有收获,同时,相关学院就技术问题进行了现场沟通交流,教务处教师和负责人针对相关人才培养、人才对接进行了沟通,双方均表达了合作意愿并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此外,公司和教务处一起还组织生命与环境学院相关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务人员及部分相关专业学生代表一行参观今日漕河泾展厅、科技绿洲众创空间与科华生物企业交流,与多家企业进行见习实习对接。在漕河泾开发区总部,接待员启动大型电子屏向大家展示了漕河泾开发区的总貌、历史沿革和现状,目前开发区已形成微电子、光电子、计算机及其软件、新材料、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以引进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发展新兴技术为主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学生们对上海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感到十分震撼。师生们还在科技绿洲众创空间参观了开放的创意空间,办公设施跳脱的色感、创意的设计、新兴的理念激发了师生的创业热情,在经理的讲解下,大家对项目孵化过程有了初步的认识,教务处也与项目经理现场达成了师大推荐输送创新创业项目入园区孵化的合作意向。在科华生物医药研发制造部,师生参观了实验设备与实验过程,我校生环学院有关负责人和专业教师与企业负责人就科华生物体外诊断试剂制造工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双方就师大本科生在科华生物园工业基地见习实习工作合作进行了约定。


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培训中心还相继举办了系列行业知识讲座,交流前沿新兴动态。由公司中心邀请华东理工大学高家俊教授,为我校相关专业师生作了题为“中西文化背景下教育观念比较” 的讲座;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副院长王喆教授为我校计算机专业师生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理论与应用”的讲座,讲述了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和研究方向。现场座无虚席,师生互动频繁,主讲老师与教务处一起探讨了人才培养方案,学术氛围浓厚,给学生带去很多行业前沿知识的思考与启发,也让师生进一步增进了专业认同和专业兴趣。培训中心还将进一步邀请行业精英为同学们开展贴近实践的科技知识互动讲堂,为同学们量身打造市场需要的人才知识、能力培训。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完善UGE产学合作教育体系,逐步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协同创新模式。进一步拓展与漕河泾开发区人才公司合作,对接专业与漕河泾开发区优质企业合作的基础上,与张江高科园区、部分区人社局加强合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体系。将原有产学合作教育兼职教授制度调整产学合作教育兼职导师制度。完善专业实习指导的监管工作,组织对学生专业实习情况进行抽查,对专业实习有关文档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指导改进。完成优秀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和兼职导师聘任工作的联动机制方案,开展落实工作,并对部分优质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实施挂牌管理,有效监督基地在我校专业中的培养成效。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