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学院风采】之信息机电学院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435

凝心聚力谋发展  稳中求进谱新章



近年来,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按照学校学科布局调整的要求,整建制搬迁至奉贤校区办学。20177月,又将计算中心划归入管理。目前,学院教职工173人,退休教师98人,本科生2116人,研究生294人。面对竞争与挑战,学院全体师生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实现了平稳过渡,并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校企合作、国际化办学等各方面取得了可喜进步。



人才培养重实践

作为工科学院,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锻炼和提高。学院每年选拔和指导大批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五年来,学院有1200多名多名本科生参加创新项目和专业竞赛,每年的参与规模从100多人发展到近300人,且已经辐射到每一个专业。近三年,学生在计算机、电子、机械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35项;获批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62项。

学院积极举办各类科技活动,搭建创新实践教育平台。学院分团委每年都会举办电子汽车文化节,吸引学院内外的同学广泛参与,并已成为一项品牌活动;学院各系科专业对应省部级和国家级专业竞赛,协同学工开展学院比赛,为参加高级别比赛做好前期选拔和培育工作。2017年,学院获得华为公司10万元专项捐助举办了4个专业竞赛;承办了我校首届大学生创造杯大赛。


为了进一步扩大学生竞赛参与面,调动师生竞赛参与积极性,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实效,学院出台了《本科生科研竞赛活动的管理办法》,并推出本科生必须参加科研项目或者科技竞赛获奖才能取得创新实践学分的举措。

学科建设显特色

五年来,学院在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制造、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大数据技术、移动通讯技术等方面正形成特色。学院与行业中有影响力的企业联合建立了智能机器人团队、人工智能语音合成与识别团队,汽车及机械零部件清洁度检测联合研发中心等科研团队和研发中心;每年组织科研成果参加工博会展示,并先后于2016年、2017年获得一、二等奖各一项;举办了“人工智能与医学信息处理”等国际学术研讨会;有两项技术实现成果转让,首批到账资金240万元;教师在国际中英文混合语音识别国际大赛中摘获银牌。

学院的科学研究水平明显提高。近五年,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青年基金)项目12项,并已经覆盖到了全院每一个系科;省部级项目11项;横向项目39项,经费达2000多万元;发明专利授权60项。

学院加大师资队伍引培力度,为学科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近五年,学院新进40岁以下教授1人、副教授5人,35岁以下博士后1人,青年博士16人,学科梯队并正逐步形成。五年来,7名青年教师获得了国家基金项目,且其中2位是新进副教授,3位是新进青年博士,青年教师正在成为学科建设的有生力量。

校企合作搭平台

五年来,学院不断拓展企业合作关系,为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科建设搭建平台,共同推动学院发展。新增教学实习基地40多家,新聘请了包括全国劳模李斌、陶巍等在内的行业精英担任兼职教授20多位;与大唐电信、微系统所等多家单位企业签约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并列为市级专业学位实习基地,每年选拔20多名优秀研究生到岗实习;与思科、云知声、艾般科技、合时智能等企业深入开展长期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举办校企合作沙龙和教育合作基地工作交流会,邀请行业专家为专业教师和学生做讲座,每年组织新生参观三菱电机、“李斌厂”等企业;与大众动力总成等企业合作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等。

国际办学重内涵

学院现有中美合作本科项目2个、中德合作本科项目1个,招生规模每年180人,在校629人;每年引进外教30多人次,承担授课任务三十多门。

五年来,以中外合作项目为平台,有62名学生赴美国戴顿大学学习并取得双学位,13名学生赴美国圣约瑟大学与哈特福德大学读研,5名学生赴法国进行毕业设计,101名学生赴德国进修并取得汽车技师中级证书,4名学生赴德国吕内堡大学学习,40多名学生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学生多层次出国学习的需求正在得到满足。与此同时,学院培养了德、法留学生13人。

近年来,学院与德国东巴工大和海尔布隆应用技术大学新签了合作协议,中德合作项目的留学点逐步增加,学生的海外学历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学院与法国两所高校合作互派学生进行半年交流学习的项目将于明年实施;美国戴顿大学要求我院选派教师赴该校任教。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正呈现出“教师双向任教、学生双向交流学习”的可喜局面,合作项目也将覆盖学院所有专业及学科。学院还在电子、机械两个中美合作专业率先启动了ABET工程技术教育认证工作。国际化办学有力推动了学院的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