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师大成就】系列报道之七: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1-13浏览次数:384



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建设

  

  近些年来,学校积极推动“大财务”“大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深化收入分配制度和绩效改革,教职工福利待遇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统筹资产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专业发展活力和学科建设水平;科学统筹校区规划、建设和管理,完成教师教育实验实训基地在内的一系列新建和改建项目。打造“智慧校园”,提升校园信息化程度。加强图书馆建设,提高服务学术能力;推进档案、文博的数字化进程,提升资政育人水平;做好师生员工诊疗服务、体检保健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质量。积极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实施收入分配制度和绩效改革 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面,2011年4月,学校为了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实施以教师为主体,高端梯队为重点的人才强校战略,适时适度调控各群体的利益关系,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收入分配制度调整的意见》。调整意见进一步明确岗位设置与岗位津贴的标准,岗位设置分为专业技术岗位(教学科研岗、教学辅助岗)、管理岗位及工勤技能岗位等三类;学院所有岗位的岗位津贴全部由学校承担,并且提高了岗位津贴的标准,也进一步增加了教职工的收入。

2014年3月,学校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进一步深化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根据本市相关绩效工资文件精神制定《上海师范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试行)。绩效工资由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两部分构成。实施绩效工资,是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规范收入,限高托底,普遍受惠,建立和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工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体系,完善内控机制,建立健全绩效工资管理制度。

2014年,根据上海市教委《关于上海高校“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为推进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全面提高我校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学激励分配办法》。

2014年10月,上海市实施《关于调整本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办法》,本次工资制度的完善和调整,主要是配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推出。调整的重点是调结构、调机制。调机制就是建立工资的正常调整机制,今后基本工资标准原则上每两年调整一次。

2016年6月,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学校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工作量津贴标准调整方案》,并经上海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联席会议表决通过。

2012至2017年,由于基本工资的调整、激励计划和高峰高原的实施及学校深化收入分配制度和绩效改革,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到2016年,教职工的年平均工资五年内有较大幅度增长。

贯彻以人为本理念 推进民生保障建设

与此同时,校工会也积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采取各种措施推进学校民生保障建设。

  一是做好工会会员服务卡、教职工医疗保险和体检工作。为提升教职工的保障水平,从2014年起,校工会投入大量精力为教职工办理上海市总工会推出的工会会员服务卡。为减轻教职工医疗经济负担,在学校的支持下,校工会今年继续为全体教职工投保上海市总工会的住院医疗保险、特种重病保险、女职工特种疾病保险以及新华团体意外险和门、急诊补充医疗保险,并为教职工的保险理赔做好服务工作。协助做好教职工体检的组织工作,负责做好劳模、正高、评优教职工体检的组织工作。

  二是组织教职工暑期休养和改善生活福利工作。首先,提升教职工暑期休养的水平。五年来共组织2100余名教职工赴湖南、湖北、重庆、贵州、江西、北京、山西、河南、内蒙古、山东、陕西等休养点参加休养活动。自2016年起,活动经费由学校全额承担,标准提高到每人最高5000元。其次,改善教职工的生活福利。2016年开始,每年向全体会员发放生日蛋糕券,向教职工送上生日祝福;继续向全体会员发放过年慰问品和电影观摩券,可以使用电影观摩券的影院由一家扩展到156家;过年慰问品的价值由170元/人提升至260元/人。从2016年起,联合校团委、妇委会举办暑期教工子女爱心学校,以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三是做好教职工的慰问工作。2012至2016年,校工会坚持开展“一日捐”活动,每年都有2700多名教职工参加,五年捐款总额达100.7915万元,爱心基金得以不断增强。同时,校工会组织做好资助慰问工作,五年来资助教工916人,资助金额达80.9600万元;同时,为多位身患特大重病的教工发放二级重病基金和申请上级工会重大病援助金、重大病帮困金、补充医疗帮困金、定向帮困金51.5000万元。加大力度做好暑期送清凉活动,发放暑期慰问品的数量和价值逐年提高,到2016年,慰问暑期坚守岗位的教职工达500人。同时,校、院两级工会继续做好当年退休教职工的慰问工作。

四是做好健康医疗、法律咨询的组织工作。每年联合校办、资产处、校医院等多家单位组织一系列健康医疗咨询活动。首先,继续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大型医疗咨询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九届“名医师大行”健康医疗咨询活动,每年均有来自本市10多家三甲医院50余位专家为广大师生进行义务健康医疗咨询。其次,组织开展专项咨询活动和讲座,包括冬令进补咨询和义诊、耳鼻喉专科咨询义诊、防跌医疗义诊、中医养生讲座以及关爱女职工的各项咨询活动。第三,从2014年3月起,校工会与校妇委会共同举办法律咨询活动,由从事兼职律师业务的本校法学教师定期(上半年每二周一次、下半年改为每月一次)向教职工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帮助教职工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