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学院风采】之旅游学院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1-13浏览次数:364

彰显旅游特色 突出国际化优势全面

旅游学院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旅游学院立足本院鲜明的旅游教育办学特色,以“面向国际、服务上海、引领全国”和适应上海城市发展和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应用人才需求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旅游学科社会影响力、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推动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拓展学生创新创业途径等,积极推动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体系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调方案、重实践,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显著

学院以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更加贴近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人才培养更加符合社会行业需求为指导思想,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以内涵建设和质量工程项目为抓手,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拓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继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本科专业排名显示,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排名第三;酒店管理专业排名第四;旅游管理大类专业排名第六。

  近三年来,学院获得上海市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1项,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项目1项,4门课程获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立项,10余名教师获市级及以上奖励或称号,近50名学生参加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等全国各类比赛并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学院荣获中国会展教育优秀院校奖等。

二、聚优势、显特色,旅游学科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

学院以工商管理和地理科学为依托,发挥多学科集聚优势,突出旅游特色,创新学科发展模式,借助工商管理高原学科和环境高原学科的建设,提升了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环境科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的质量。同时,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依托中国旅游研究院都市旅游研究基地、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高峻工作室等,充分发挥智库平台的决策咨询功能,提升学院与学科的影响力。

  近三年,学院获得国家级项目11项,总经费为1196万元;省部级项目14项,总经费为107.5万元;承担企事业委托项目60余项,积极为国家旅游局及外省市等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受到好评。

三、建机制、搭平台,做强做大师资队伍团队

学院坚持“引、培、聘、考”四字方针,以“团队建设”为载体,以“精英引领”为重点,以各类人才项目为支撑,通过新进教师培训带教和科研启动经费支持,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和产学研见习基地平台、实施各类人才计划和“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途径,全面落实“普通教师—双师和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养体系,努力培养适合专业内涵建设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发展需要的领军人才。

  近三年来,学院共引进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士9人;先后有16位专业教师赴海外进修学习,有3位教师进行了博士后进修;成功立项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五大计划”项目26项;有3位教师先后入选“全国旅游业青年专家计划”;1位教师获得上海市育才奖。此外,学院还启动了“海外学者交流计划”,近三年先后聘请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姐妹校专业学者22人来院访学,丰富了专业教学的同时也促进了师资国际化建设。

四、重交流、促合作,积极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

学院秉承“面向国际”的办学理念,以大学生海外游学与实习、留学生工作、国际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我院旅游教育国际化。截至2017年,学院共与61家国际组织、境外高校和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多层次的国际合作关系;通过交换生、联合培养、海外实习三种式,积极开展学生交流,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近三年,学院共选派402名学生赴海外游学和实习,选派227名学生赴美国、阿联酋、日本、马尔代夫、我国香港等地的旅游企业和组织实习;与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韩国汉阳大学、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日本长崎国际大学等开展联合培养项目,已有40人顺利毕业;共选派137名学生赴美国、西班牙、墨西哥、芬兰、韩国、日本等国家参加交换交流项目。近三年学院共接收各类长短期留学生83人,开设了全英文的“中国文化和旅游专业课程项目”,解决了短期留学生和对等交换生的需要;同时,学院还加强与锦江集团、法国雅高集团合作,开设了“酒店课程和实习项目”,为进一步拓展留学生教育夯实基础。2017年,学院成功申报了与加拿大乔治布朗学院联合举办的酒店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并已正式招生。

五、多途径、多方式,积极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近年来学院不断充实和完善创业教育内容和形式,目前已逐步形成一、二年级参与院内创新创业教育训练营,普及创业知识,催发创业想法和创业意识;三年级学习创业课程教学内容,参与校内创业大赛,不断打磨创业项目,探索可行性;三、四年级进入创业孵化期,从校内走向市场,累积经验与资本。通过第一、第二课堂的教育与活动将创业教育贯穿学生整个学习生涯使得创业教育体系更加完整。

  学院每年举办一次校级创业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已成为校园品牌活动。

  旅游学院毕业生的创业教育也是硕果满满,多个创业项目经过在校内孵化后转向市场依旧良好运营。2013届毕业生郑章书的缘生文创项目,现已注册公司,每年营业额达数百万;2017届毕业生魏冉的光彩人生项目已在宁夏落地生根,2017届毕业生范虹君的“彩虹君的口金包”项目已在校外实践基地落户,进展良好;2014级学生邱惠的“狗尾巴草”项目也进展顺利,目前也已注册成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