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学生双获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395



由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于1月6日至7日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我校旅游学院地理系地理科学(师范)专业2014级刘妍君和朱淑鸣代表学校参赛,双双喜获最高奖一等奖,指导教师刘兰和江晔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此次活动代表全国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最高水平。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75所师范院校154名选手参赛,大赛设4个本科生组,2个研究生组,每组28人左右。选手现场抽签,一小时备课时间,10分钟讲课,5分钟答辩。今年选题灵活,不拘泥于教材,很多问题涉及到核心素养的培养等课程改革新思想,考察选手的专业知识积累、临场反映和综合素质等。刘妍君和朱淑鸣两名选手发挥稳定,分获小组第一名和第二名,在本科组16个最高奖一等奖中,我院参赛的两名选手占有两席。其中刘妍君作为本科4名选手之一在“基于新时期专业素养提升的卓越地理教师培养”研讨会上做了展示,其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饱满的情感表达获得了评委和与会老师的高度评价,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在此前的三届比赛中,旅游学院地理系曾连续三年获得该赛事最高奖特等奖殊荣。本次教学技能大赛学院高度重视,从去年5月份选手选拔,到暑期为期8周的每日在线集训,再到教育实习期间的教学指导等持续半年多的精心准备,选手们在专业技能方面有很大提升。筹备参赛的经历不仅使参赛选手获益,也为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方面的教学积累了经验。


(供稿、摄影: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