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师大成就】系列报道之六:探索现代大学制度之路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906

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 升自身治理能力

   

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既是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及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必然途径。自从2014年我校被列为上海市首批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试点高校以来,学校按照市教委总体部署和学校方案,以制定学校章程为抓手,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自身治理能力为关键环节,以深化人财物综合管理改革为重点领域,在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出台大学章程,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

2015年,《上海师范大学章程》获市教委核准,学校成为本市首批章程获准的三所市属高校之一。根据《章程》的要求,完成包括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等18个既呼应章程内容又属于学校核心制度的修订制定工作;加强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财经内控等制度体系。学校还成立了法律事务办公室,承担对学校规章制度的合法性、一致性和适当性进行审查的任务。为了更好地学习宣传章程,学校开展了“探索地方大学治理之道征文活动”,在校报上开设“依法治校大家谈”专栏,全校上下纷纷撰文畅抒己见,依法办学、依章治校的理念深入人心,相关文章结集成《探索地方大学治理之道》并出版发行。

完善学术组织架构,落实教授治学各项权力

经过民主推荐和选举等程序,成立了校学术、学位评定、教学指导、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术伦理与道德等委员会,全校近50%的教授加入学术组织,除了因职务原因外校领导全部退出学术组织,这意味着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教授治学”理念在制度层面得到了落实。各委员会明确了学术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好地保障专家教授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的主导作用。学校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广泛听取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学校的人才引进,由教师队伍建设委员会的委员和来自各学科的专家教授来主导对应聘人才的集中评议工作;职称评审方面,由各学术组织委员分成的大文、大理评议组对申报人员的学术能力进行集中评议。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也广泛听取学术组织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落实民主管理,卓有成效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连续三年开展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民主评议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成为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有益实践。学校对校、院二级教代会制度进行了修订,对教代会的职责权利进行了重新界定,使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落实。创设了民主管理双月恳谈会制度,建立了校长与校教代会代表面对面互动机制,广泛吸纳教职工的真知灼见与金点子。学校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在本市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中连续取得佳绩,综合得分位列市属高校第一。

推进二级治理,进一步激发学院办学活力

学校以修订《二级学院工作条例》为核心,着力推进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二级学院教代会为支撑的“三驾马车”型治理架构建设。与此同时,学校强化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治理能力建设,举办为期一个多月的处级干部学习班,围绕学校教学、人事、科研、财务等管理改革事项开展培训,提升二级单位党政正职的议事决策水平,为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提供能力保证。学校还大力推进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绩效考核试行两年来,在引导各学院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