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建设一流国际化学术期刊”高峰论坛暨首届“青年学者科研工作坊”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886

  

11月8日至11日,由我校人文学院主办、《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编辑部与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联合承办的“建设一流国际化学术期刊”高峰论坛暨人文学院首届“青年学者科研工作坊”在我校举行。开幕式由《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期刊副主编纪建勋副教授主持。副校长陈恒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期刊姚申主编分别代表学校、学院与编辑部致辞。

副校长陈恒期望人文学院以及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能够以此次期刊建设论坛为抓手,在一流学科建设上更上一层楼;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对众多期刊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恳请诸位专家围绕一流国际化学术期刊建设主题,为我们办好《国际比较文学》献计献策,希望学院各位青年学者在专家指导下提高科研水平;姚申主编则回顾了《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期刊从申请国家正式刊号,到2018年6月创刊,再到获得上海市一流期刊建设资助的发展历程,向关心与支持《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发展的期刊界以及学界众多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论坛共设置“中文学术期刊国际化的办刊体会”、“建设国际一流刊物的困境与突破”、“学术期刊的自我发展与国际化角色担当”、“建设一流国际化学术期刊:来自学界的反馈与诉求”四场圆桌论坛,以及人文学院首届“青年学者科研工作坊”五个环节组成。此次会议共邀请了全国知名社科期刊的三十多位主编、副主编和资深编辑,以及上海师范大学五十多位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参会。众多专家学者就如何推进建设高质量的中英双语期刊和高端的学术对话平台、积极开展中外学术及文化的深层沟通与相互理解、推动中国文化和中国学术走出去等重大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在“青年学者科研工作坊”环节,由众多名刊大编组成的评议专家对我院青年学者的论文进行了深入而精当的指导点评,并从入选参加此次工作坊的40余篇论文中评选出8篇优秀论文。

闭幕式由《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期刊副主编郭西安副教授主持。首先,由名刊主编组成的颁奖嘉宾向获得首届“优秀论文奖”的8位青年学者颁发证书及奖金;随后,《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主编、上海师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刘耘华教授代表主办方作会议总结并致闭幕词。刘主编诚挚感谢专家学者与出版界同仁对会议的支持,并表达了对学界优秀中青年学者们的期许。据悉,这是我校首次举行较大规模的期刊建设会议。本次高峰论坛暨科研工作坊议程紧凑而高效有序,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附:首届“青年学者科研工作坊”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