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学院风采】之商学院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364

开拓创新求突破砥砺奋进谋发展

——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取得新成效


商学院是一所以应用经济学学科为主体,以金融类专业为核心,以本科教育为基础,兼具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教育,并以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特色的国际化二级学院。五年来,学院开拓创新,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

五年来,学院通过引进国外优质课程,不断提升办学质量。中美合作经济学本科教育项目注重引进应用性、实用性强的前沿课程。仅2014-2015年,引进外方课程占全部课程41.18%。合作办学以来,引进的由外教承担的各类课程教材36本,参考教材超过100本。

中法合作经济学专业聘请法国大学教师教授部分专业核心课,提供全球经济资讯,开阔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掌握流利的法语。2013年以来,中法广告专业全部课程43门,已引进外方课程22门,引进外方课程与总课程的比例达到51.63%。近年来,中法合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课程和教材的引进、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引入上加大力度。仅2015年一年共引入软件工程、移动程序设计等12门专业课程。在专业课程的配置比例上,由法方担任的专业核心课程门数比例、课时比例均超过三分之一。

随着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就业状况喜人。近年来,中美合作经济学专业学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100%,英语六级通过率超过80%,部分学生获得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证书、英语中级和高级口译证书。就业率历年均达95%以上,2016年则达到98.19%,海外深造人数占36%,其中约四分之一就业于三资企业。中法合作广告学专业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加各种大赛并获奖。近三年来,中法合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中,部分到法国或国内大学继续深造,签约三资企业的人数超过30%,起薪高于国内大学同类专业的毕业生。

组织特色国际化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在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同时,商学院组织韦伯商业计划大赛、中美大学生学术论坛、中加创新实践项目等特色国际化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国际化交流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韦伯商业计划大赛是我校商学院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商学院合作举办的国际性学生创业大赛,至2017年已成功举办五年。每年都有逾70组选手(约350人)报名参赛。通过大赛,每年都培养出一批自信演讲、口语突出、表达流畅、思路敏捷、注重合作的优秀学生,并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寻求商业机会的平台。

中美大学生学生论坛是我校商学院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合作举办的国际化中美大学生商务类论坛。该论坛的最大特点是让商学院的在校生与美国纽约大学的在校生进行互动式学术交流,学习优秀的研究方法和前沿理论,锻炼学生用全英语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在中美教师指导下建立一个开放的、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

中美商科教育国际论坛是商学院与美国犹他州山谷大学商学院轮值举办的教师教学论坛,是为商科教师提供国际交流的平台。论坛吸引了美国其他合作大学、法国合作大学、加拿大合作大学和意大利合作大学的教师共同参与。

2016年春季学期,我校商学院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商学院合作举办第一届“中加大学生企业项目上海实践”项目,中加双方学生进行合作寻找适合海外企业在华发展相应项目的途径。通过这个项目,培养学生商业实践能力。

开拓出国留学项目扩大国际合作交流

商学院为学生开拓了多种出国留学项目,旨在为学生累积实践经验、培养独立的生活与学习能力、扩大国际化视野提供条件,把国际化教育平台提到更高的层次。截至2016年,已有1300多名学生赴美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家留学,500多名学生在国外完成本科学习后选择在国外读研或在当地工作。

目前,商学院已与美洲9所大学、欧洲13所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近年来,合作内容不限于师生交流,而是扩大到科研合作和国际会议合作。自2002年起商学院(原欧洲文化与商务学院)开展留学生英语授课课程,从第一届7人发展到现在每年110人的规模,截至目前累计招收留学生1200多人。2013年,学院还创办了全英语授课金融专业硕士专业,截至2016年共招生外国研究生11人。学院国际部与法商会、德商会等建立联系,每年10月为留学生召开实习招聘会,每年吸引30-40名留学生留沪实习,获得学分。

学院已拥有一支成规模、质量优的全英语教学团队,创建了全校第一个全英语讲授商务课程的留学生长期班,课程设置与法国、德国、波兰大学进行对接,课程模块由文化课、语言课、商务课、参观课和校外实习组成。2015年度,多门课程获得上海市全英文示范课程和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