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与青年学者对话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942

11月9日上午,主题为“中国语言学知识的生产:问题与可能”的第五届全国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与青年学者论坛对话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由上海市语文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话语生态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当代修辞学》《方言》《古代汉语研究》《汉语学报》《汉语学习》《世界汉语教学》《外国语》《语文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研究》《语言文字应用》等11家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上海市语言学专家和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我校等全国50余所高校近百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

为期一天的对话论坛分为开幕式、主编论坛、青年学者工作坊和青年学者论坛4个板块。论坛开幕式由对外汉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武长河主持。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教授致欢迎辞,感谢全国语言学家核心期刊对本届对话论坛的大力支持,并向各位专家和青年学者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科的历史与现状,对本届论坛的主题——“中国语言学知识的产生:问题与可能”进行了诠释,鼓励青年学者能够借此机会与期刊主编和专家学者进行充分而深入的请教和交流。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对此届论坛的有关情况作了说明,指出“全国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与青年学者对话论坛”的宗旨是搭建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与青年学者对话交流的平台,助力青年语言学者成长,希望青年学者在对话交流中有所启迪有所收获,并真诚祝福语言学青年学者如群星般璀璨。

主编论坛环节由上海市语文学会会长胡范铸教授主持,与会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围绕中国语言学发展与学术期刊建设问题发表真知灼见,从办刊宗旨、刊物的定位与特色、栏目设置和稿件要求等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鼓励青年学者遵守学术规范,创新思维,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强调学术的本质即创造知识的“游戏”,给青年学者以深刻的启发。

在青年学者工作坊环节,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对匿名评审遴选出来的12篇优秀论文从选题、论证到语言表述、格式规范等方面逐一进行点评,使作者本人和听会者收获颇丰。下午的青年学者论坛环节,上海市语文学会齐沪扬、黄锦章、张谊生、金基石、徐时仪、陈忠敏、陈昌来、高顺全、方绪军等九位教授分3组对另外24篇论文作了具体而详尽的指导。

“全国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与青年学者对话论坛”此前已成功举办四届,为广大青年语言学者与语言学核心期刊对话交流创造了良好的平台。本届对话论坛创收稿和点评论文篇数之最,收到来自北上广、江苏、江西、浙江、陕西、山西、山东、吉林、辽宁、甘肃、内蒙古、新疆等21个*******的150余篇论文,其中36篇论文在青年学者工作坊和青年学者论坛上作了交流。

由张斌先生开创的语言学是上海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上海师范大学同时也是学界公认的我国语言研究“重镇”之一。论坛在我校举办,增进了我校语言学专业青年师生与语言学核心期刊、其他高校语言学者之间的交流,扩大了学术视野,砥砺了学术思维,对于推进中国语言学知识生产和语言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对外汉语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本届对话论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团结高效、热情细致的会务工作,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