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师大成就】系列报道之五:形成多维度国际化发展格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761



近些年来,学校围绕办学目标,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通过国际化促进学生、教师和教学资源的流动及跨国合作,不断提升学科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国际学生发展、学生国际推动、涉外办学质量、国际合作平台、校园国际文化等方面呈现多维度发展格局,增强了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拓宽国际学生平台

2012年至2016年,我校共有来自88个国家的留学生1.1385万人,分别就读于15个学院,53个专业。其中长期进修生7338人,学历生1759人。各类奖学金留学生1088人,其中国家奖学金317人,孔子学院奖学金194人,市政府奖学金231人,市政府预科生奖学金346人。

自2012年9月上海市外国留学生预科学院揭牌至今,沪上各高校选送的346名留学生完成学业,回到学校开始专业学习。留学生开放日、上外国留学生中国元素创意设计大赛、世界文化周之国际美食节、外国友人乒乓球赛、外国留学生龙舟比赛等活动为国际学生融入师大、感受上海、热爱中国提供了平台。

推进学生国际流动

2012至2016年五年间,学校共派出4200余名学生赴海外高校或机构进行获得学分或学位的专业学习和社会实习,以及参加各类短期项目,包括研修见习、语言培训、社会实践、学术交流、语言培训、文化体验、艺术演出、参加比赛、出席会议、体育活动、联合工作营、志愿服务。此外,学校还着力组织海外交流项目的宣传和推广,推动学生国际流动。

学校创新学生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聚焦国际化人才核心素养的培育,主动采取多种方式大力推动各类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促进学生知识更新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高;强化学生的国际理解力、沟通力、竞争力,为加快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卓越教师和应用型人才;积极为各类学生的成长提供国际通道和优质平台,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主动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开拓涉外办学新局面

我校目前已有10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2至2016年,总计招生2862人。学校共向18个国家派出志愿者76人。向三所孔子学院派出院长5名,教师7名;共有165名孔子学院奖学金学生来我校学习;组织、接待各孔子学院来华夏、冬令营学生11个团组,校长团3个团组,本土汉语教师培训团组2个,其他交流团组3个,共计318人。有65名师生赴孔院开展讲座、文艺表演等各类文化活动。学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5)》中明确规定了我校孔子学院建设的中长远规划和目标,在“十三五”规划制定中,把“孔子学院长远发展”列为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

我校与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合作举办的音乐表演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荷兰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举办的园艺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被纳入国家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招生计划。2013年,我校9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部通过教育部评估。

建设国际合作大平台

2012至2016年,我校与海外高校和机构签署了各级各类合作协议和备忘录157份,其中不乏知名高等学府和机构。学校与卢森堡大学签署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达成在基础教育和欧洲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与美国天普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师生交流项目。

2012年至2016年,学校因公出国境人数2091人,其中出席国际会议580人,访问学者344人,学术交流234人,公务访问645人,参加演出等文化交流活动288人。

近些年来,学校领导先后率团访问了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总部、爱丁堡龙比亚大学、鲁文托马斯·莫尔大学学院、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等,为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打下了基础。

营造校园国际文化氛围

2012至2016年,学校共接待了世界各地来访团组652个,3258人次。其中既有马来西亚副总理、美国教育部长等官员,也有美国天普大学校长等高教机构代表。

2012至2016年,学校举办各类国际会议74场,与会外籍学者800余人,聘请各类外籍专家335名任教授课。谢晋学院美籍教师史蒂文·韦斯特在2012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评选活动中获殊荣。

60周年校庆时,学校邀请了14国驻沪领事官员出席庆典活动。学校承办的第三届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会议有来自中美两国教育部、美国9州、中国16个省的教育厅及教育机构60余名代表与会;承办的2016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中英基础教育论坛邀请了120余位中英双方官员、学者、上海国际学校校长和英国中小学教师代表参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英国教育国务大臣兼妇女及平等事务部长贾斯蒂?格里宁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会议期间,我校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签署的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创了学校与英国一流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