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学院风采】之外国语学院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339



教学改革谱新篇 锐意进取敢为先

外国语学院系列探索显成效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坚持教学改革,重视专业建设,优化教风学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和学院班子一起,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围绕中心,结合实际,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学生健康成长、教师教书育人和提高教育质量上,引导学院师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并推动实现“重视教学结果向优化培养过程的转变、以教师为中心向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转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尝试与探索。

制定大外改革方案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我校大学英语教学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针对问题,学院主动自我加压,迅速作出反应,做好教学改革与创新,学院党委指导大学英语教学部对全校部分同学进行了抽样调查,并召开了部分学生座谈会,倾听学生的诉求。秉承“学生中心原则”,满足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高大学英语教学的有效性为目的,大学英语教学部制订了《上海师范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制定方案过程中多次征求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并邀请四所高校的大学英语部负责人对方案进行论证,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经学校批准,于2015年9月实施。具体措施包括:1.实施分级教学,构建五类课程体系。五类课程包括通用大学英语课程、通用学术英语课程、交际拓展类课程、通识英语课程和专业英语课程。2.听说和读写并重,提升语言运用能力。3.2强化学生自主学习,适当减少学分与课时。4.2优化教学模式,激发学习兴趣。5.2采用过程评价,教学重在内化。6.2加强教研团队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大学英语改革以来,我校大学英语课程由原来单一的通用大学英语课程和少数几门选修课,发展为通用课程体系;大学英语必修课程由原来的听说和读写两门扩展到12门课程。在减少课时数的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部鼓励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有效提高了我校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在2016年和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校分别有143名和190名学生获奖,有6人次获得特等奖。在2015年和2016年“外研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比赛中,7人次在写作比赛中获奖、6人次在阅读比赛中获奖;同时,学生还在首届上海市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国际论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用发展理念引领教育创新,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入手,大力提倡和实施形式灵活内容多样的教育模式,培养出与时代潮流相适应的、具有创新意识和专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推进教学改革的关键意义之所在。

改革传统专业技能培训 调整教育教学方法

学院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思想改革的目的,对正在进行的各项专业培训进行了创新,注重因材施教,因地制宜,调整教学方法,从传统“刷题”应试训练法转变为结合测试语言点,钻研测试原理与解题思路,科学全面地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素质和语言实践能力。据2017年度专四专八考试成绩统计,英语专业专八考试合格率达到80.67%,师范生85%(全国合格率为37.65%,师范类大学合格率为37.33)。2017年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合格率达到84.81%(全国通过率为48.54%),优良率36.48%;日语专业专四通过率为79.66%(全国通过率为52.75%),优良率40.68%(注:以上均为一次通过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和全国师范类院校平均水平。

成绩的取得与我校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学院坚持“合壁东西、贯通古今、融汇百川、铸造英才”的办学理念密不可分。在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下,全体专业教师勇于探索教学新思路,敢于尝试教改新模式,乐于培养德行高尚、学识扎实、身心健康,具备现代精神以及人文素养的卓越教师和一流外语专业人才。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于学院而言,就是要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育上锐意创新。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与卓越发展的“三维一体”发展模式,坚持鼓励和开展前沿性、探索性和应用性的科学研究,坚持稳步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为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