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师范、新探索” 学校举行长三角一体化教师教育学术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808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新时代给教师教育提出了全新的命题。日前,在全校师生喜迎六十五周年校庆之际,上海学校于10月15日举办“新时代、新师范、新探索”--长三角一体化教师教育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聚焦“新时代、新师范、新探索”,围绕“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高品质教师”开展主论坛交流,同时分别以“构建现代化、科学化、实践性师范生师德养成体系”、“应对学习范式转变的师范生元素养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学习”为主题设三个分论坛,广邀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重点中小学的校长、特级教师、基础教育界的杰出校友共百余人齐聚一起,共商新时代背景下“长三角一体化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大业,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推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促进长三角地区教师教育的学术交流和共同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校长朱自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长三角一体化教师教育学术论坛的开幕表示衷心祝贺,并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长三角教师教育知名专家、基础教育校友、师范专业师生、教师教育研究生、参加国培中小学语文老师以及各界媒体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朱自强指出,在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文件中明确提出,“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可见教师教育工作作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航空母舰的地位坚不可摧。长三角是中国第一大经济区,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工作要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建强做优教师教育,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把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作为努力的目标任务。完成这个目标任务,首要措施就是“师德养成教育全面推进行动”,今天的论坛就是围绕“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高品质教师”这一主题展开。朱自强表示,学校将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听取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学习兄弟院校、校友的优秀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实践创新,为校庆献上厚礼,并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主论坛邀请了6位校内外的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教育集团的领导嘉宾作了报告。

江苏师范大学魏本亚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师范教育改革的‘三个面向’”。报告结合当前形势,详细阐述了师范教育改革的“三个面向”,面向学生:立德树人,培养学高为师身正是范的合格教师;面向课程:课程建设要与时俱进,构建适合并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的高校师范课程;面向实践:研究师范教育的老师要走出去,到中小学的课堂上做田野研究。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校长杨培明的报告主题为“今天我们怎样做教师”。报告结合现时代教育发展的时代语境与模式转型,指出新时代教育面临的挑战,详细论述教育的价值认同与教师的自我认同,分析学校的高品质发展与教师的素养,并指出了未来教师的七个趋势。对师范专业的同学来说,杨培明校长是一个既生动又鲜活的样例,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

浙江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的报告主题为“优质普通高中育人模式的建构与实践”。报告对高中新“活教育”进行了系统思考与解读,重构了高中新“活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出高中新“活教育”的实践路径,推动了教学模式的建设,实现学科知识点与操作技术点的对接融合,让学生以更加多样的学习方式巩固加深学科知识学习。

上海市静安区教院附属学校副校长高燕的报告主题为“全面转变教学方式的课程统整”。报告结合课堂教学中的实际情况,阐述了教学方式转变促进关键能力提升,分析了基础型课程教学方式转变的局限,阐述了主题学习在基础型课程中的尝试,分析了全面转变教学方式的课程统整设想等,为我们师范教育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思路。

中旭天下教育集团陈夫义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如何培养新时代合格的中旭教师”。报告指明了教师及其师德的重要性,指出师德已经成为教师成长的深情呼唤,还阐述了中旭天下教育集团培养、培训合格教师的一些基本做法,分析了中旭教育中包含的博士后工作站、名师工作室、科创类课程研发、科创节及各类大赛等四要素的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体系。

我校副校长李晔的报告主题是“为‘爱’从教——新时代高品质教师培养模式探索”。报告首先对如何培养“好”老师、新时代“最最优先”命题的时代“三问”作了回答,指出了新时代教师教育的使命,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提出了新的命题,分析了教师教育旧模式存在的问题:教书和育人相割裂、言传和身教相割裂、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割裂,指出培养教师情怀的改革举措,包括一部经典教育戏剧、一门教育伦理课程、一张践行成绩单,总结提出了现代师德养成为核心的新体系——“为爱从教”的教师教育创新模式;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活动,推动建立教师教育现代化发展长三角协同共享平台。

当天下午,活动还设置了“构建时代化、科学化、专业化师范生德育养成体系”、“应对学习范式转变的师范生元素养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学习”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