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宏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并参观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460


12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许智宏院士来到我校,在奉贤校区图文二楼报告厅为生环学院师生带来了“作物的起源、育种技术的演变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学术报告。许智宏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校长,长期从事植物发育生物学、植物细胞培养及其遗传操作、植物生物工程的研究。

在本次讲座中许智宏院士以中国农业存在的多种问题为切入点,指出了中国农业在结构、种植效率、品质方面的缺陷与不足。通过牧草“作物化”、马铃薯产量翻倍、猕猴桃新品种发现等举例,阐述中国地大物博,乃是很多农作物的原产国;但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好好利用这一优势,反而被许多西方国家通过现代科技技术对原产于我国的作物、花卉等进行改良,收获了更多更优良的品种。因此,许智宏院士表达了对未来科学家们能够善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国家今后发展和重大需求,培养出更多优良物种,为当今农业做出贡献的期许。许智宏院士的讲座生动形象,言简意赅又发人深省。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广大师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科技对于农作物的影响以及现代农业的未来发展,也坚定了在生物这条路上更加踏实努力的心,从而为国家农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讲座结束后,副校长张峥嵘陪同许智宏院士参观了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陪同参观的还有生环学院院长杨仲南教授、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主任王全喜教授等。许智宏院士饶有兴趣的参观了生物基地和金汇港基地,对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在菠菜、番茄等农作物的育种、新品种研发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表示肯定,并对市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参观结束后,校长朱自强、副校长柯勤飞与许智宏院士就我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许智宏院士对我校理工科科学研究和学位点建设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供稿、摄影:生环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