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师大成就】系列报道之三: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596



2012年以来,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秉承“师道永恒”师大精神,恪守“厚德、博学、求是、笃行”校训,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校训校史文化资源、校园环境、文化活动包括社会实践等载体的育人功能,全方位构建文化育人体系、打造文化精品。五年多来,学校不断探索校园文化建设长效机制,校园文化建设在蓬勃发展中结出了累累硕果。

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机制

学校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通过顶层设计、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形成了上下贯通、条块联动、系统推进的校园文化建设新局面。五年多来,学校着力打造学校形象识别系统,加强楼宇文化建设,开展文化环境布置工程,综合治理校园宣传环境,强化橱窗、灯杆旗、电子屏的宣传效应。校园环境的文化高品位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文化气质、文化形象,熏陶着师生的文化涵养与文化情操。学校还制定并实施《上海师范大学学校德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2020)》,内容包括核心价值观引领计划、思政课改革创新计划、现代大学制度文化推进计划、学校文化形象提升计划、校园文化品牌塑造计划、网络文化建设推进计划、校园文化环境优化计划、校园优秀文化艺术产品创新计划等,对优化文化生态、提升文化品位、提高育人水平,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2017年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主题活动

师德师风建设彰显育人成效

学校准确把握师范院校师德建设的“双重责任”和“双重效果”,秉持“师道永恒”精神,把师德建设放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师范生人才培养的首位,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每年制定校师德师风建设年度方案,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教师节主题大会,开展新教工宣誓、三十年教龄教师表彰会等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爱校、荣校、兴校之情,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全员育人氛围。深入挖掘师大名师先贤,树立师德师风典型,加强宣传教育,引领师德师风,彰显“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通过拍摄“师大大师”系列专题片,征集“师德故事”等活动,加强师德典型宣传,讲好师德故事,弘扬师大精神,让敬业爱生的师德风范代代相传。形成以传承一条文脉,覆盖两代师表,全校合力共建为特点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大格局。

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感知认同

学校充分发挥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一是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发布首份《上海非遗传习地图》,连续两年承办文教结合项目“非遗进高校”系列活动,走进上海近30所高校,吸引万名学生参与体验。二是重点打造传统文化明星社团,全国大学生优秀国学社团“秋石印社”,三十多年来成为学生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篆刻艺术的专业基地。三是举办“诗意中国”唐宋诗词大赛、古诗词书法大赛、“非遗吴歌”专场音乐会、剪纸艺术展、民族舞蹈音乐戏剧专场演出和民乐普及音乐会,引进昆剧经典剧目《牡丹亭》、新编历史京剧《春秋二胥》等活动,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用传统文化经典提高学生对传统艺术的亲近感,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

校园文化引领师生精神文化追求

学校更在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浸润正能量、养成并践行核心价值观。五年多来,每年举行“高雅艺术进校园”,引进包括新编沪剧《邓世昌》、交响乐《使命》、经典芭蕾舞、滑稽戏等在内的数十场演出,吸引两校区数万人次师生走入剧场;连续第7年成功举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活动、组织“全国大学生舞蹈新作品发布会”“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创作比赛”“爱尔兰文化月”“法国电影周”“毕业大戏”“新年音乐会”“歌咏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由非艺术专业学生组成的泊乐合唱团,在国际合唱节上获得“A级合唱团”荣誉称号。行知合唱团、青年交响乐团等九大学生专业艺术团体的艺术实践活动凸显魅力。弘扬主旋律,引领新潮流的校园文化活动成为师大校园亮丽的风景线。

 创排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


文化品牌彰显育人价值成效

学校充分发挥上海市大学生舞蹈艺术实践基地、影视艺术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和博物馆育人联盟的作用,积极打造师大文化育人品牌。2016年,学校创排校园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并于2016年12月21日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红色经典艺术盛宴。该剧以丰富的思想教育内涵、独特的艺术感染力,深深震撼了首都高校师生。该剧的成功巡演赋予了优秀传统文化品牌新的育人成效,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今年,学校又创排以首任院长廖世承为主人公的校园原创话剧《师说》,深入挖掘并表现廖世承立德树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以生动的艺术形象感染、激发大学生情感,这种理融于情、寓教于乐的教育方法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具有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作用。

志愿服务品牌成为师大名片

学校已成为联合国上海志愿服务发展合作基地、上海市首批文化志愿者基地,研究生支教团被评为全国十佳志愿者组织。坚持23年向社会开办爱心学校2000余所,爱心学校遍布全国各地,远至美国、韩国和法国,参与的大学生志愿者达6万余人,服务各类人群近20万人次,爱心学校荣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上海市“青年影响社会”十大公益项目等多个奖项;校慈善义工队获第七届“上海市慈善之星”称号。2016年,学校志愿服务品牌再创佳绩,“智慧老人”公益服务项目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金奖,并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类大赛“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类别银奖。今年,学校立足学校文化的传统积淀和独特品质,积极创新文化育人载体,整合校史馆、博物馆、生物标本馆和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等场馆资源,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推出文化志愿者项目,每月带领奉贤区中小学生开展不同主题的“大学文化体验”活动,增强学生对保护、传承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文化自信。(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