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互联网+”研究生思政教育信息被市教委采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275


近日,上海市教委《每周教育信息》以《上海师范大学推进“互联网+”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为题,报道了我校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打造“互联网+”思政教育矩阵模式,推进研究生思政教育创新实践的工作。《每周教育信息》是上海市教委定期向全市教育系统发布的要闻信息和工作重点,具有纲领性和权威性。

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就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上海师范大学深刻把握时代要义,在研究部署思政工作方案中逐渐形成“有重点、有特色、有实效”的“互联网+”的思政教育矩阵模式,着力推进思政教育创新实践。

线上线下,构建思政教育矩阵式。依托新媒体平台主动出击、发挥引领作用。激发研究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在五四青年节、国庆节、学习十九大等期间开展《小研快闪》、《你在哪里为祖国母亲打call?》、《原汁原味读十九大报告》等主题教育,提高师大学子的思想素养;积极策划实施师大毕业人物、毕业季教育等活动,发挥朋辈教育、仪式教育、情感教育作用,传递温暖、记录美好,让研究生切实感悟点滴进步、规划未来之路。

图文并茂,增强思政教育实效性。准确把握图文阅读的精髓,开拓视角、发掘亮点。《表白墙》、《街头采访》等让更多研究生有机会走到荧幕上表达祝福和心声;通过师大研究生风采、网络过暑假等系列互联网活动,搭建研究生展现自我的平台;《你不知道的师大》、《手写上师大》、《师大校园建筑的微信朋友圈》、《写给尚诗达的一封信》等极具创意的推文,用研究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细腻传达师大研究生对学校的深厚感情。


分类指导,助力思政教育品牌化。关注满足痛点,分层分类指导,这正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学校女生众多的事实,在互联网上开展《最美女神评选》、女性研究生网上调研等,这些特色活动不仅满足了女性研究生的真实需求,也收获了广泛参与和热烈好评;为丰富研究生业余生活,学校首创《享听TED讲堂》、《为你读诗》等新颖活动,传递更有价值的思想,传承优美的诗词文化,打造多姿多彩的研究生生活。

 

(供稿、图片:研究生院/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