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一流本科教育提升工作推进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1566


11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一流本科教育提升工作推进研讨会。各学院院长、书记,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等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柯勤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学院领导就如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工作做了经验交流。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分享了导师制开展工作经验,学院以“优化师生关系、优化同学关系、促进学生学习研究、促进导师间的交流”为目标,选聘优秀教师作为导师在专业规划、课程建设、就业指导、本硕一体化、管理考核、激励措施等方面开展工作。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就打造专业共同体、实现专业共建共享、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打造精品课程、建立基于信息网络的学习共同体、师范专业认证等介绍了学院下一步提升一流本科教育的中心工作。商学院院长茆训诚介绍了以学生核心能力素养培养为目标导向,以商科国际认证体系为切入点,以教学设备改造、混合开放式教学为支撑,一体化的一流本科教育提升实施方案。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海峰以“1+2+4”项目实施带来的研究成果为例,介绍了学院“1+2+4”项目实施经验,并逐步形成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开放式教学模式。同时,数理学院院长石旺舟和音乐学院院长施忠分别就完全学分制培养、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名师工作室介绍了各自学院在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的经验和举措。

在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工作中,学校一方面激发学院作为办学主体的积极性,同时加强相关职能部处对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引领、支持和保障。会上,宣传部部长张文潮介绍将以典型案例、及时报道的方式,通过校园网首页、校报专栏等宣传一流本科教育推进工作。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从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层面,就加强课程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优化教学经费使用和管理、启动实施教学奖励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下一步本科教学管理的工作重心。人事处处长陈昌来介绍了在一流本科教育背景下的师资队伍建设,要进一步理顺专业和教师的对应关系、要优化师资队伍供给侧改革、要充分实现分类评价、要建立教师荣誉体系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池春荣介绍了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维修和教师公租房等后勤保障措施。财务处处长顾桂焦从财务管理的角度,希望各学院加强经费预算和经费执行,用好各项教学业务、管理经费。

针对学院、部处介绍和提出的一流本科教育提升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保障措施,柯勤飞给予了充分肯定,柯勤飞指出落实这些具体工作,要做到一是学习党的“十九大”中有关高等教育的精神,实现内涵式发展,提高办学质量。二是坚持立德树人,要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教育教学管理中“用心、用情”,要以学生核心能力素养培养为落脚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创新培养模式,加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四是加强协同发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升。在一流本科教育提升工作中,学院是落实提升工作的主体,各学院结合实际,因“院”施策,探索出各具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提升之路;职能部处应全力提供政策激励和支持服务,切实保障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供稿:教务处    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