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专家组对我校“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进行四年建设评估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388



9月10日至11日,来自首都师大、湖北大学、华东师大和中山大学的专家组成的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专家组对我校 “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进行四年建设实地考察评估。

两天里,专家组由面到点,听取了基地四年建设工作汇报,与校内相关部处、二级单位及优秀师德典型代表进行座谈,观摩教师节主题大会、师德师风展览和校史馆,对师德基地建设进行了全方位考察评估。专家组认为,当今教师需要树正气、明是非、有公道心,我校作为目前全国仅有的两家高校师德基地,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价值引领和示范作用。上师大注重文化传承、坚持“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通过上善之师微信平台、学思湖畔工作坊、师德故事征集、从教三十年表彰等具有正确理念的优势项目让师德教育落到了实处。师大的基地建设实践与创新工作有传统、有制度、有研究、有宣传、有亮点、有人性,闪耀出了“德者之光”,看到了“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榜样力量。在聆听管理部门负责人、全国先进集体代表以及一线教师、辅导员的畅谈之后,专家们再次赞扬了学校在“育人”“育心”“育德”方面的合力共向。而在观摩活动过程中,专家组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师大数十年来良好的师德底蕴和师道传承。最后,专家们建议学校能进一步提炼基地建设特色,坚持不触“底线”,赋予师者更多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于2015年11月被中国教育伦理学会授予全国师德建设实践与创新基地。四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中国教育伦理学会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贯彻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进一步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探索师德实践创新的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四有”好老师,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质量和实效,成为学校师德建设的重要依托和载体,极大地调动了全校师生参与师德建设的积极性。特别是近年来由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立由校党委统一领导,教师工作部牵头协调,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工会、人事、教务、社科、学工、研工、团委等部门组成的协同创新工作机制;通过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学校教师思政工作要点及实施路径,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师大人必将加强弘扬“师匠精神”,继续尊重规律、加强研究、保持探索、鼓励创新,提高风险意识、不断总结新经验、拥有解决更多现代问题的能力,为形成更好的师生道德共同成长机制而努力。

    

(供稿、摄影: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