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度新教工入职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1534


 

为促进新教工尽快融入学校,适应新的工作环境,9月4-6日,学校组织了2019年度新教工入职培训。校党委书记林在勇、校长朱自强出席培训会并作重要讲话。140余名新教工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由开班仪式、校史校情教育、政策解读与价值观塑造、传经送宝、分组讨论、环境适应与增进了解和结业仪式六大模块组成。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主持。

开班仪式上,校长朱自强作开班动员。他代表学校对新教工选择并加入上海师范大学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举办新教工入职培训,既是学校对教职工成长的关心和期待,也是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历史使命,结合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需求,在总结学校近年来取得进步和成绩的基础上,与大家分享了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构想。他希望新教工在全面了解师大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基础上,尽快在这所具有悠久传统、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里,找准定位,发展自我,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的教师。此外,他对新教工们还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正己修身,立德树人;二是要脚踏实地,成长成才;三是要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最后,他强调当前师大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新教工大有可为,期待大家早结硕果、频传佳讯。  

为培养新进教职工爱校、荣校意识,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开班仪式前,人事处还组织了新教职工参观了校史馆和拍摄入职纪念照。

  

校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财务处、信息化办、图书馆、基教中心、工会以及人事处等部门分别为新入职教工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情况介绍。  

  

在新教工入职宣誓仪式上,伴随着热情、高昂的声音,百名新任教师许下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和忠诚。宣誓仪式后,新教工进行了庄严的师德承诺书签字仪式。  

传经送宝环节,校团委书记、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潘黎勇副教授指出教学能力是大学教师的核心素养和职业本分,与自身的发展密切相关。要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必须做到把专业素养转换为教学素养,虚心听课,认真备课;课堂上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有感情,不要平铺直叙;要有层次,不要照本宣科;要有交流,不要一言堂。”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获得者黄学辉教授则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的心得体会,他指出要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情,提高科学研究的效率,以长期有效的积累来促进科研上的重要突破。在科研选题和成果产出上,既要做到“顶天”,即发表有影响力的论文;也要做到“立地”,即把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同时他提醒新教工们要注意学术诚信与规范,自觉杜绝造假、抄袭等错误的研究行为。  

培训期间,新教工们进行了分组讨论。  

结业仪式上,新教工们一起观看了培训视频短片,回顾了整个培训过程。  

来自不同学院的新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能够成为师大的一员感到自豪和开心,通过此次培训收获很大,让他们充分认识到教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此外,他们还从各自岗位角度出发,表达了要担负起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重任,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奋斗的决心。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作了重要讲话。他动情地谈道,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新人,上任以来,他每天观察着学校的日常细节,全校上下都在以真心、真情为师生们服务,他常常被老师和同学们的点滴言行所感动。他回忆起自己当年初为“青椒”时的困惑,对人事处的培训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赞扬入职培训切实关注新教工的实际困难,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关心关爱体贴每一位新教工,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学校工作和生活。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指出上海师范大学是一个有温度、有人文情怀的学校,有着不同于、不输给国内众多名校的自身传统和文化,希望新教工们传承“师道永恒”的文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自己作为教师的使命,在有限的生命中、有限的职业生涯里,集中精力做正确的事情、有价值的事情、有意义的研究,成为所在学科和行业的专家,为国家培养有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此外,他还勉励新教工要以问题为导向,打破学科壁垒,触碰问题本真,为开拓新的学术领域和推动学科的新发展做出贡献。  

  

培训还安排了新教工联欢晚会和团队拓展训练。刚刚认识的新教工们携手自编自导打造了一台内容丰富且有情怀的联欢晚会,展现了新时代高校教师多才多艺、性格开朗、善于合作、健康向上的良好素养和精神面貌。三天的培训也让新教工们收获了开心、快乐以及满满的友谊。  

接下来,新入职青年教师还将接受上海市教委为期3个月的教学技能集中培训,并在入校后担任两年左右的助教工作。学校将会为每位新入职青年教师配备带教导师,确保青年教师在经过入职培训见习、践习(试习)、研习等各阶段的锻炼后,能较好地掌握教学基本技能和规范,为他们顺利通过“3+2”首聘考核保驾护航。


(供稿、摄影:教师工作部、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