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全国高校地理学基地联合实习满载而归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8-14浏览次数:964

  

7月28日至8月12日,我校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教师宗玮带领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班周悦多和2017级地理信息科学班王玉仓两位同学前往甘肃兰州参加由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兰州大学主办,兰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兰州大学冰川与沙漠研究中心承办的“发现计划”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实习。参加此次实习的高校主要有包含我校在内的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35所高校,共计180余名师生。

此次野外联合实习从兰州出发,途径甘肃、青海、内蒙古部分地区并最终回到兰州,全长约2100千米,历时16天。师生们越过高山,登上冰川,走进沙漠,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壮阔雄伟的祖国大地,用敏锐的眼光发现地理学的奇趣,用深入的思考探索地理学的奥秘。本次联合实习注重野外实践技能的培养,安排有土壤剖面观察、植被样方调查、壶穴测量、古湖岸堤测量、新月形沙丘测量等多个实践项目。这些活动有效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的主动性,并指导学生把科学研究的视角和思维方法带入到野外实践过程之中。我校实习代表队的队员们认真听取老师们的讲解、积极实践,在遇到的知识难点时及时向老师询问,他们的踏实肯干,勤奋好学给实习带队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实习总结阶段,宗玮老师指导其所带领小组做的“祁连山东段植被局部带状、块状分布的环境异质性分析”报告获得评委专家们的高度肯定,报告评分名列前茅;王玉仓同学所在小组所做的“青海湖MSI3a特征时期湖泊面积及古降水量定量重建项目”以及周悦多同学所在的小组所做的“联合实习沿线主要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地理解读”都获得了评委专家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三位师生顺利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展现出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踏实肯干的作风,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师大学子良好精神面貌,践行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学院院训。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