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担当与大爱奉献 上海市教育援藏团队中超过半数为师大校友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8-05浏览次数:975

日前,上海市第八批教育援藏团队圆满完成了三年支边任务回到上海。此批援藏工作队以我校傅欣同志(下图右一)为领队,共106位教师,4名管理层干部和102名专任教师,4名管理干部中有3位是上师大校友,102名专任教师中一半以上是师大校友。

受援单位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是西藏唯一的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在三年的援藏工作中,领队傅欣作为日喀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和学校校长指导受援单位的党建工作,确立党建引领的办学思想,在思想上引领、在方法上创新,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在受援单位党组织升格为党委的换届选举中,傅欣被推选为受援单位党委副书记。援藏工作期间,傅欣被评为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并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教育新闻人物;获得国务院扶贫开办领导小组颁发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国家级荣誉,并在全国巡视宣讲组团式教育援藏的扶贫事迹。近日,中宣部揭晓2019“最美支边人物”,傅欣是上海市唯一获此殊荣人选。

上海市徐汇中学学校发展中心主任门唯一也是我校校友,在第八批教育援藏工作中他担任的是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督导室主任。负责上海市“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财务管理、生活及后勤保障;上海市“组团式”教育援藏项目实施;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督查室工作等。三年来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徐汇区园丁奖;日喀则市优秀援藏教师称号;日喀则市教育局学科带头人;日喀则市教育援藏优秀管理干部等等。

门唯一老师在工地上工作

另一位师大校友是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朱炯,他在援藏工作中主要负责受援单位的党办和校办的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和公益性项目活动组织工作。他在女儿读初三,即将面临中考时,毅然选择到雪域高原为西藏的教育事业做贡献。三年来,他先后获得日喀则市优秀援藏干部人才奖;日喀则市教育局学科带头人;日喀则市教育援藏优秀管理干部等奖励与荣誉称号。

朱炯老师开展社会捐赠活动

通过三年的援藏工作,受援单位在开创党建引领教育办学机制、狠抓教学质量推进智力扶贫工程、推进教科研师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深化学校新一轮课程建设工作、优化受援单位的办学保障条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效。近几年,高考上线率连续两年保持100%,中考成绩连续保持自治区第一,小考进入内地西藏班人数连续两年均为9名,达线比率为10%,达到历史新高。

据悉,上海市第九批教育援藏团队已抵达日喀则开始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这批工作队6名管理干部中又有3位是师大校友,充分体现了师大人在教育援藏支边中的大爱、担当与奉献。


(供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