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4项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 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1020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19 年度文教结合高校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和紧缺艺术人才创新工作室项目入选名单,我校共有4个项目获批立项,获批经费316.86万元。立项数与上海戏剧学院并列上海高校第一,创我校历史新高。

获批的4个项目分别是美术学院的“海上绘画名家工作室”和“传统漆艺工作室”、影视传媒学院的“国际戏剧大师工作室”、音乐学院的“韩蓬中国经典歌剧艺术工作室”。其中“海上绘画名家工作室”和“国际戏剧大师工作室”属于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韩蓬中国经典歌剧艺术工作室”和“传统漆艺工作室”属于紧缺艺术人才创新工作室。

为深入推进上海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高校相关文化艺术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服务上海社会主义国际文化都市建设,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根据《上海市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文件精神,自2016年度开始启动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和紧缺艺术人才创新工作室项目申报工作。该项目申报的主旨聚焦于文化艺术领域,对接服务国家和上海文化发展战略,立足文教结合工作精神,引导和支持各相关高校文化艺术类学科专业建设,积极引进海外、外省市和教育系统外顶尖文艺名家或紧缺技能人才,建立更加开放的、跨学科专业的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和紧缺艺术人才创新工作室,发挥本市文化、教育两方的资源优势,双向促进文化、教育事业共同发展,双向支撑本市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

本年度,经过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市财政评审中心预算评审等环节,14所高校的24个项目获得入选。我校共申报了10项,获批4项。立项数远远超过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

综观我校四年来该项目的立项情况,有不少可喜之处,具体表现为:第一,继2016年首次获批该项目,我校每年都有项目获得立项,其中2016年3项,2017年3项,2018年3项,2019年4项。第二,立项率在全市高校中属于前列。2016年立项率为42.9%,2017年为16.7%,2018年为11.5%,2019年为16.7%。第三,立项数排名在全市高校中一直居于前列。除了2017年位居第二外,2016年、2018年和2019年均位居第一。第四,获批经费总数较为可观。四年来,共获批经费总数为1099.6万元,在全市高校中也是处于前列。第五,我校获准立项的各文教结合工作室,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文教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形成了诸多品牌项目。如美术学院“海上绘画名家工作室”连续4年成功申报立项。工作室不仅参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主题项目创作,获得业界一致认可和良好的社会反响,多幅历史画还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和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影视传媒学院“水墨动画工艺紧缺人才创新工作室”创作的水墨动画先后获得第十一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动画短片银奖和“五十六个月亮”西部大学生动漫节民族文化贡献奖。人文学院“儿童音乐剧集体工作室”,以人才培养为抓手,推出《马》和《蚂蚁恰恰》两部原创儿童音乐剧。影视传媒学院“国际电影大师工作室”获得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电影局所授予的“2018年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电影教育类项目”的表彰和嘉奖。


(供稿: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