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通报会强调坚持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1677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推动“四新”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学校于6月28日上午,在徐汇校区召开本科教学通报会。副校长李晔参加会议并作了讲话。各相关学院的书记、院长也参加了会议。

李晔在会上指出,本科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的基础和关键,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把握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切实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学院要认清形势,不能关起来门来办大学,要将教学、科研、学工融为一体,形成合力,以院系为主体,以专业为单元,以课程为抓手,以信息化、智慧化为推力,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会议通报了今年学校正在落实的教育教学改革重点任务:一是教师教育改革,要依托上海基础教育走在全国乃至国际前列的优势,引领学校教师教育改革跟上上海实践,同时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既要关注师范生培养中的师德养成,也要重视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二是试行学分制改革,打破专业壁垒,重新梳理学院教学绩效考核依据,全校共同助力本科生培养,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三是紧跟教育部“双万工程”中的“金课、金专”申报工作,在学校建立起一支教学学术优良、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骨干教师队伍,激发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活力。四是申报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将本科教学改革与学位点建设等结合,由书记、院长领衔,共同抓好思想政治、师德师风等建设。

会上,教务处对国家2019年的“双万计划”(金专)申报情况作了通报,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将以“四新”的质量革命来推动内涵式发展,分析了本年度学校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情况,指出了申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可借鉴的经验。同时对专业认证的进展情况也作了通报。

会议还邀请了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几位院长介绍了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改进等方面采取的措施与对策,分享了学院在这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中的经验,分析了填报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等,对参会学院起到了借鉴和参考价值。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