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STEM教育 我校首次承办FIRST科技挑战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1418


2019FIRST科技挑战赛(FIRST TECH CHALLENGE,简称FTC)上海邀请赛6月2日在上海师范大学落幕。来自北京、山东、四川、江苏、广东、上海的26支中学生队伍参加比赛。

本次比赛由中国FIRST机器人竞赛协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上海市奉贤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协办。设立了答辩评审、资格赛、淘汰赛等环节,最终决出9个奖项、13支优胜队伍。经过整整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四川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成都七中(高新校区)、北京市第四中学的三支队伍获得冠军联盟奖,北京市第四中学参赛队摘得大赛最高奖项一一启迪奖。

比赛期间,副校长李晔来到赛场观摩,并与正在担任志愿者的机器人社团成员亲切交流,他鼓励同学们要刻苦学习,勤练本领,不仅要把机器人社团做好做强,在一届又一届学生传承下去,还要积极向校外辐射,扩大社团影响力和社会服务功能。

我校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上海市奉贤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波、中国FIRST机器人竞赛协会秘书长都中秋、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等出席比赛开幕式。我校学生为大赛提供志愿服务。

近两年来,学校大力推动STEM教育,并于2018年入选首批国家教育部新工科项目,积极探索面向“人工智能+教育”的新工科复合型人才和新时代跨学科创新型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在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人工智能试点班”“人工智能STEM教育研究中心”“机器人社团”等,培养了以冯梓敬同学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人才。

学校以参加高级别竞赛为窗口,主动检验和展示人才培养效果。2018年,机器人社团首次组队赴泰国参加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国际总决赛。回国后,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社团成员积极研发契合STEM教育的课程,不断巩固提升专业素养,在更高层次平台上,与更高水平人才同台竞技。

学校将人才培养成果向基础教育辐射,促进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2019年3月,冯梓敬同学作为指导教练,带领南京一中参赛队在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南太平洋区域选拔赛上获得亚军,并于4月赴美国休斯敦参加FRC世界锦标赛总决赛,最终获得图灵区冠军、卓越工程奖和总决赛世界亚军,实现历史性突破。从学习者到教学者,冯梓敬和他的同学们不仅具备了较强的创新学习能力,更提高了专业技能实践应用的本领。

学校还积极参与一系列重大赛事的举办,进一步提升STEM教育覆盖面与影响力。去年,先后协办了“First机器人竞赛”“ WRO机器人高手大会东区联盟赛”,今年首度承办了FTC上海挑战赛,为服务中小学科技教育贡献更大的力量。

FIRST科技挑战赛属于“FIRST”系列机器人竞赛四大赛事其中一项,也是最为出彩的项目,它为全球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提供了一个重要交流平台。目前在中国有近500支队伍,他们设计的机器人已具备国际一线水平,这不仅表现出我国中学生的STEM能力,同时也彰显了国家未来的科技总体竞争力将大幅跃升。

“FIRST”系列机器人竞赛是由“FIRST”组织的、面向中小学生的机器人竞赛,有76个国家和地区参赛,是目前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比赛,旨在激发青少年对科技、工程和数学的兴趣,同时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该赛事在2011年来到中国,至2018年,全国一共发展到九个赛区,参赛队伍超过了478支,同年4月美国决赛中,12支中国代表队均取得了优良的好成绩,为国争光。

  

(供稿、摄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