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学校新增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基地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1123


为加强我校研究生教师教育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推进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建设,5月30日下午,我校副校长张峥嵘,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副院长刘兰英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赴上海市大同中学,洽谈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合作项目,并签订了共建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协议书。至此,上海市大同中学成为我校继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位育中学、七宝中学、南洋模范中学后的第六所实验性示范型高中高端教育实践基地。  

签约仪式上,张峥嵘对大同中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大同中学是一所具有百年校史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双方合作共建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将让更多的研究生有机会进入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进行全天候浸润式实习,将会受益颇丰。大同中学校长郭金华表示,学校将为实习研究生配备“一对一”的特级教师或高级教师带教指导,使实习研究生在学科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教育科研实习等方面得到充分的锻炼。双方表示,将以高端教育实践基地为载体,促进上海师大与大同中学的交流,并在合作中达到共赢。

我校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项目迄今已开展8年有余,该项目旨在探索教师教育相关领域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提升研究生的学科教学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自2011年至今,我校已在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师大附中、位育中学、七宝中学、南洋模范中学等5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建立了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共选派了15期735名研究生分赴基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全天候实习,先后聘请了126名中学特级、高级教师作为带教导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研究生高端教育实践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先后荣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成果二等奖、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教育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个、上海市专业学位示范性实践基地3个。截至目前,参与实践的研究生中已有近12%的研究生在上海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七宝中学、上海师大附中、位育中学、南洋模范中学、光明中学等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中学或其他省属重点中学就业。

从2019年下半年起,我校将每年遴选近90名研究生,分赴6所高端教育实践基地中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教育教学实践。我校将继续在高起点上推进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与基地中学协同培养更多的适应上海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卓越教师后备人才。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