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研讨唱片世界的历史演变与发展 国际唱片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986


5月29日至5月30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与GHT(保护历史声音协会)共同举办的唱片世界的历史演变与发展——国际唱片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

我校副校长张峥嵘、戏剧戏曲学教授朱恒夫、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赵炳翔、GHT总裁Christiane Hofer 以及来自德国、丹麦、瑞士、奥地利、印度、新加坡、泰国、中国的唱片专家与收藏家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张峥嵘在致辞中表示,老唱片研究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上海作为全国唱片业的重镇,在老唱片资料获取上,在学理研究上理应加快步伐,走在前列。此番GHT协会把国际唱片研究论坛放在上海,本身就是对上海唱片业地位的高度认可。上海师大将肩负起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无论在今天,还是在更加长久的未来,都会积极推动老唱片研究向更高、更深的领域拓展。

GHT总裁Christiane在致欢迎辞中说:“五年前,GHT在德国的“我们的环球之旅”——录音工作坊上第一次接触到中国的优秀音乐工作者。GHT一直以来想在中国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在上海师范大学实现了。GHT将在The Lindström Project学术期刊上发表和出版此次研讨会的所有论文。”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与学者纷纷进行了“亚洲大陆录制的民族音乐”、“蓓开1905-1906首次亚洲录音之旅”、“高亭公司在中国大陆录制唱片简述”、“上海唱片业的崛起--长城唱片公司”、“戏曲唱片研究的现状与深入研究的路径”、“图说德国唱片片芯”、“印度广播用78转唱片的片芯”、“音乐表演唱片分类目录”等为题的发言报告,涵盖了唱片研究、学术交流、世界融合、共创未来等主题和内容。

  

上海是西方唱片公司首次进入到中国从事商业录音的首选之地,是中国第一家唱片厂的诞生之地,是中国唱片工商业的繁盛之地。民国期间,除了满洲国的满洲蓄音器株式会社,当时中国唱片工业的中流砥柱,东方百代公司、美国胜利唱片公司和大中华唱片厂,均位于上海,当时上海电影业从无声发展为有声以至于后来的繁荣,均得益于当时上海录音工业的蓬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研讨会不仅云集了众多高校学者专家、更有不少老唱片收藏家和研究者慕名而来,正如德国慕尼黑奥格斯堡大学的音乐学教授Kilian Sprau在演讲时所说:“我的研究工作极其有赖于世界各地的唱片制作人和收藏家所取得的成就。” 老唱片收藏家和研究者对世界历史唱片的保存、存档、传承和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丹麦奥胡斯大学的Andreas Steen教授则在发言中感慨道:“上海第一家也是中国第一家唱片公司--长城唱片公司(成立于1930年)的三位主要人物居然是上海黑帮的老大,张啸林(1877-1940)甚至当选为董事兼总经理,杜月笙(1888-1951)为董事会成员董事,黄金荣(1868-1953)被列为主要支持者。” “长城唱片公司的成功代表了上海唱片业的崛起以及在世界唱片历史上的重要地位”。90年前,上海成为了全国唱片业的领头羊,90年后,上海理应在老唱片的研究、发展和传承上肩负重任,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还参观了上海图书馆老唱片收藏室、徐家汇小红楼(原东方百代唱片公司)等中国唱片历史遗迹

GHT(Gesellschaft für Historische Tonträger)历史录音协会:是一家注册于奥地利维也纳的非营利性机构(公司),为保护历史录音载体—唱片而设立。协会会员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唱片历史研究者和收藏者组成,致力于对历史唱片的保护与研究。由该协会主办的学术期刊 The Lindström Project(2008年创办)是一份唱片历史学界知名的学术刊物,至今已经发行了10期。

上海师范大学的唱片研究是该校戏剧戏曲学专业的研究方向之一,朱恒夫教授是学科带头人,近年来,该学科在戏剧戏曲学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朱恒夫教授的著作《中国傩戏剧本集成》(1-20卷)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奖一等奖,论文《对戏曲规范的尊重与超越——论魏明伦的戏曲创作》荣获第33届田汉戏剧奖 理论评论奖一等奖第一名;赵炳翔的民国年间的京剧唱片研究成功入选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供稿: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