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理学会音乐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1305

11月17日至19日,中国心理学会音乐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音乐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所和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11月1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校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师范大学蒋存梅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教授在致辞中说,音乐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的成立将开创音乐心理学研究的新局面,促进音乐心理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并对与会专家及广大师生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白学军教授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音乐对人类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性,应该利用新的方法和理念繁荣中国的音乐心理学研究,促进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发展。上海心理学会理事长卢家楣教授介绍了自己与音乐心理学的渊源,并强调推进音乐心理学研究的重要意义。

在为期一天半的学术会议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杨玉芳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蒋存梅教授、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南云副教授、清华大学王小勤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陈玉东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清华大学徐明星副教授、浙江大学丁鼐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围绕音乐结构认知、音乐训练效应、音乐的情感与意义、音乐知觉的神经基础、音乐与语言的关系等话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清华大学蔡莲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清芳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杨玉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杜忆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上述报告。与会老师和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会场的学术氛围浓厚。会议还组织了12篇论文以展贴摘要的形式进行了报告。

 11月18日晚,在外宾楼101会议室召开了中国心理学会音乐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第一次委员会议,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北京大学周晓林教授主持。会议以海选方式选举了主任、副主任委员,并根据中国心理学会相关要求进行审核,最后确定该专委会主任人选为我校蒋存梅教授,副主任人选为北京师范大学南云副教授、中科院心理所杜忆研究员、浙江大学丁鼐研究员。

本次大会引起了国内音乐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研究者的广泛关注,促成了与会专家和研究者充分、深入的交流、学习和讨论。与会代表们普遍反映,他们在本次会议中的收获很大。未来该专委会将继续举办学术年会和专题研讨会,组织音乐学和心理学方面的相关培训班,为有志于音乐心理学研究的专家和学子提供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