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学科发展 环地学院与科技部中科院专家赴青西湿地调研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1553

5月12日,我校副校长李晔、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名誉院长程国栋院士一起陪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以及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领导和专家赴青西湿地进行生态考察和调研,市科委、市教委和校科技处等领导,以及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徐丰、院长高峻和部分教师参加。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期间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深化大气、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共建生态廊道和生态屏障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在程国栋院士指导下,在青浦区相关单位的积极协助下,近期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教师对沪苏浙三省交界地区进行了认真的考察,为此次专家调研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专家们认为青西湿地物种资源丰富,湿地、湖泊、河流、森林形成了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在青西地区开展长期观测和研究,有助于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保护和联防联控提供动态、精确和实时的一手观测数据,深入理解区域生态系统要素的相互作用规律,探讨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系统的影响机制,促进长三角生态安全的联防联控联治和跨界管理。

考察结束后,副校长李晔代表学校感谢科技部、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及专家,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将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与兄弟单位共同合作,努力开展高水平科研。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有关青西生态研究的基本设想,专家们希望上海师范大学能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开展长期、动态生态环境监测,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形成科研学术共同体。相关提议也得到了科技部、市科委和市教委领导的高度认可。最后,程国栋院士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建设是一个重大的命题,需要全国科研单位专家相互支持,共同合作,促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可持续发展。


(供稿、摄影:科技处、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