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建团97周年主题大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1193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5月8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团97周年主题大会在徐汇校区东部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党委副书记张叶江,副校长张峥嵘,副校长李晔,老校长杨德广,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徐豪出席主题大会,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委专兼职干部、校学生会成员、“青马工程”学员、团员青年代表、附属中学学生代表等参与此次大会。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大会上寄语青年要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新时代,树立远大志向;建功新时代,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大会上滕书记要求学校各级团组织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将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  

砥砺前行新青年 铭记誓言耀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向新时代青年发出青春之约,勉励青年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接力赛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上海师大的校园里,也有一批拥有鸿鹄之志的青年学子活跃在各个领域,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大会首先举行了我校新晋团员入团仪式,由校学生会主席荆鸣昊领誓,在场全体团员青年们与新晋团员一起,在团旗下重温入团誓词。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徐豪上台为新团员代表佩戴团徽。

  

大会分别表彰了一批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个人,并为这些杰出的青年代表与优秀集体颁发奖状。通过过去一年的努力与付出,我校共青团获得了市级先进个人和集体奖项共9项,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风华正茂新青年 不忘初心绽风采


在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过程中,我校团学干部们始终坚持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牢铸政治信仰、激昂青春力量。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熊王美与青年们分享了《引领准教师,走进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传达了师大青年教师队伍的奋斗精神与建功热情。心怀对生命的敬畏和大爱,他拯救了25岁患者的年轻生命。上海市第21例哲学与法政学院2016级法学1班团支部田野同学讲述了自己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和心路历程。他所在班级的团支部书记王天悦分享了田野事迹为班级带来的正能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青年团队带来了《新征程 正青春》的红色经典闪读,展现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的坚强勇毅。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师王超和泊乐合唱团共同演唱《绒花》,用艺术涵养新时代青年的精神人格,在柔和的乐声中展现青年建功新时代的铿锵态度。首届进博会志愿者团队共同演绎《进博进行时》,重现了进博会时期我校志愿者“小叶子们”身体力行,在盛会中无私奉献的点点滴滴,他们将开放自信阳光炽热的师大青年精神动情演绎,并在离第二届进博会开幕还有180天之际,用青春之声,表达了新时代追梦人的蓬勃力量。

  

最后,大会气氛在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达到最高潮。在现场传递的五星红旗的映照下,大会圆满结束。


凝心聚力新青年 鸿鹄之志谈理想

  

主题大会结束后,校领导与师大青年师生代表们齐聚一堂,就新时代青年肩负的时代使命展开了交流。校学生会主席荆鸣昊、校研究生会主席张兴峰分别介绍了校学生会与研究生会思想政治引领、信息宣传、学术科创、校园文化、社会实践、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实践做法,如何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并带领全校学子勇担青春新使命,聚力奋进新时代,为学校发展凝聚青年学子力量。青年学生代表、基层团学干部、创新创业典范、优秀志愿者代表等学子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师大学子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提出的六点要求做了充分表态,大家纷纷表示要为实现我校早日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砥砺奋斗,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最后,滕书记对青年学子提出寄语:一要勇做充满激情的奋进者,努力拼搏奋斗提高自身素养;二要勇做积极探索的开拓者,将自己的所学奉献于社会;三要勇做担当奉献的理想者,将个人梦融入师大梦、融入中国梦。

强国一代有我在,奋斗青春最幸福。我校共青团在校党委领导下,将进一步强化组织动员、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的职能作用,建设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枢纽型的团组织,努力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团结带领师大青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将上海师范大学早日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砥砺奋斗,贡献师大人的青春智慧和澎湃力量。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