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引领者 教学工作会议提出新要求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1387

为更好部署下一阶段本科教学工作,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5月7日下午,教学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主持。副校长李晔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晔详细分析了目前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客观现象和主要问题,并指出了主要原因,提出了对未来教师教育改革的发展思路。李晔强调,作为教育“母机”,未来人本教师教育的基本模式是师德养成优先、学科拔尖为要。其中,学科拔尖的核心是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元素养和培养模式的二次转换;未来基础教育学科教学的模式是从知识创收到过程素养内化;未来师范生学科课程改革的方向包括学科本质、项目设计、活动组织;未来教师教育学科内涵改革的方向是面向学科元素养的学科内涵、标准与教学实施示范。李晔还提出,未来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激发学生兴趣,以优质的教师投入带动学生的优质投入,因此,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还大有可为。

会议要求教学与管理人员,特别是分管教学副院长要努力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引领者,最大化实现大学教师的职业价值。会议还希望大家要转变理念,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才是教师职业的生命所在,要把学科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教学研究是更高层次的研究,高质量的教学需要高水平研究,高质量的教学也一定能成为高水平研究的活水来源。希望各学院抓住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转型升级,促进对人才培养的回归,对教师评价的回归;同时要练就本领,坚持以学生为本,研究“教学”与“学习”,加强学习与交流,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形成教育教学话语体系,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实现大学教师的职业价值。

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就近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和部署,对本年度教学研究项目的立项情况、教学文档检查结果、转专业报名情况作了通报,对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作了动员,布置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事项,对今年暑期教学实践周的项目学习活动进行了说明,介绍了学校对“金课”建设的要求,对《大学物理》课程改革方案作了说明。与会人员还就近期各学院教学改革推进情况、教学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学院教学改革思路与举措等作了交流发言。

出席会议的还有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