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挑战杯”竞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首获特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9浏览次数:707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11月18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大学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菁英汇聚上海,碰撞智慧、交流成果、比拼才能。经过紧张的公开路演、现场问辩及专家评审,我校入围决赛的6件作品分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本次竞赛特等奖全国共有39件(占所有入围作品3%),上海共8件特等奖,我校是四所特等奖获得高校之一。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已走过二十八个年头。二十八年间,“挑战杯”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本着“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努力钻研、砥砺奋进,已然成为了促进优秀年轻人才展现自我的创新摇篮。本届“挑战杯”竞赛采取“1+2+X”的赛事体制,其中,“1”是一项主体赛,“2”是“一带一路”国际专项和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挑战训练营两项专项活动,“X”是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外围辅助活动。全国共有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名大学生直接参与竞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14所高校,755个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由多名院士领衔的近百位专家学者组成了竞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严格的评审。

经过竞赛评委会的评审,我校选送的6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黄铃婷同学申报的《一张地图、一座城市、一种文明——以上海首张生态文明教育资源地图开发为例》荣获特等奖,刷新了我校文科参赛项目获奖纪录,也是我校自参加“挑战杯”赛事以来斩获的第一个“特等奖”;商学院丁吉琼同学申报的《课外辅导“风”“火”何来?--上海市中小学课外辅导的调查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卢欣同学申报的《农村义务教育中德育课程的实施现状及对策研究-以四省(市)五市为例》纷纷荣获二等奖;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聂思洋同学申报的《基于纳米YAB近红外发光材料的增效EVA膜的制备及应用》,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旅游学院李月灵同学申报的《用于杂交育种的光温敏核不育水稻的创制》,数理学院赵炎亮同学申报的《一种新型仿生光学防伪标识》荣获三等奖。

科研创新,引领校园新风尚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形成了“学校主管、学院主抓、教师主推、学生主持”的学生科创工作机制,为全校各项学生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和制度保障,吸引了一大批专业教师与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

同时,校团委积极联动学生工作部(处)、研工部、研究生院、社科处、科技处和教务处职能部门,以项目立项为抓手,不断强化学生参与科研的力度与深度,继续推进青年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科研项目。愈来愈多的科创项目开始在学校崭露头角,从寒暑假社会调研立项到校级学生科研立项;从大学生创新项目到“科创杯”,越来越多优秀师大学子在学校的科创平台上涌现出来。随着学生的创新精神不断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有效提升了学校服务上海城市发展建设的能力,真正实现了让科创成为了一种校园新风尚。国赛决赛期间,校党委书记腾建勇亲自带领学校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前往决赛现场,对我校进入问辩环节的4个项目进行具体详尽的指导。

上下齐心,合力培育高品质

从去年5月起,学校积极筹备“挑战杯”项目选拔孵化工作,启动校内预选赛,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共计有近千名学生参与申报了194个项目。通过书面评审、现场答辩以及专家评级,我校共遴选了12个项目参与市级选拔,最终,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总分位列上海第五,连续三届捧得上海市“优胜杯”。 


在备战“挑战杯”国赛期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工作会议专题讨论备赛情况。校团委多次邀请专家莅临模拟答辩现场对项目组进行指导并与参赛同学交流,为每一个参赛项目进行精细化、个性化指导,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准备情况。校团委多次走访参赛项目所在学院,与项目指导教师、项目负责学生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各个项目在开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难点与问题,积极筹措资源,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资金与智力的双重保障。

为更多学子能够零距离接触和了解“挑战杯”,校团委在比赛开放日还组织了600名师生前往上海大学进行观摩。此外,我校音乐学院苗小龙老师指导的舞蹈《绽放》作为闭幕式特邀节目献演晚会,向全国兄弟高校展示我校学子艺术风采。



乘风破浪,刷新竞赛成绩单

被誉为大学生科技竞赛“奥林匹克”的“挑战杯”作为全国院校展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工作的平台,各高校重视程度逐年提升,近年来竞争也是愈来愈发激烈。回顾近年来我校大学生科研创新工作,以参加全国“挑战杯”的情况来说,2009年,我校仅有1项理科项目入围获三等奖,2011年,我校共获得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013年,我校首次有6个项目入围全国决赛,共获得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为历史最优,并入选“挑战杯”赛事的全国高校发起单位;2015年,我校共有6个项目入围全国决赛,共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累进创新铜奖,取得了文科单项奖的历史性突破,总分位居上海第六,创下历史新高度。

在近几年的“上汽教育杯”和“科技创业杯”等科研竞赛中,我校学生也积极参与并且屡获佳绩。随着我校对大学生科创工作的投入愈加增大,教师及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愈加提高,我校的科创成绩单也一直在刷新,并且逐渐领跑上海高校的科创成绩榜单。

“创新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大学生提出了明确的指向,师大学子也必将紧跟时代步伐,秉承“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精神,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在科研创新的征程上一路前行,不忘初心,挑战未来新征程。


(供稿:校团委    摄影:赵子萱、田亚萱     作者:李鸷远、王逸文    编辑:新闻中心)


附: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获奖项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