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教育督导论坛暨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1069




11月16日至17日,以“现代教育督导:制度改革、实践创新、专业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上海教育督导论坛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也于同日揭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上海市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平辉,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我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副校长柯勤飞,教育督导领域的各级领导、基层教育督导实践工作者和相关知名学者出席。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主办,由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上海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承办。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上海市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平辉分别致辞。随后,何秀超、平辉、滕建勇、柯勤飞共同为上海教育督导研究中心揭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教育督导的理念、制度改革、指标设计、技术运用、区域探索、实践结果、国际经验等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下图左二)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并对教育督导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教育督导事业改革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督导工作的组织领导空前有力,制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督导职能逐步完善,督导队伍规模壮大。督政、督学、监测评估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得以建立,各级各类教育得到全面覆盖。但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教育督导事业的改革发展还存在着许多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亟需进一步研究和解决。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督导政策落实不到位,督学队伍的专业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经费保障和软件支撑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育督导信息化进程还需要进一步加快。对于教育督导工作来说,重点要从以下方向着眼:一要针对人民群众的需求进行督导。二要针对学校的实际进行督导。三要针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情况进行督导。四要针对教育发展的环境进行督导。教育督导工作要围绕十九大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一是促教育优先,二是促教育公平,三是促教育质量,四是促教育安全。他对教育督导研究工作,也提出了几点希望,包括要服务于教育督导的事业改革发展,要紧密结合教育督导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要培养一支求真务实的高水平专业研究队伍等。

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平辉(上图左一)介绍了上海督导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教育督导改革稳步推进,但地方教育督导改革也都存在工作困难,包括体制改革不到位,影响法定职能的全面履行;工作机制不完备,影响业务工作的正常运转;支持体系不健全,影响专业水平的有效提升。破解地方教育督导改革“瓶颈”的基本策略是以国家教育督导法律法规为准绳,以国家重大教育政策为依据,对标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依据以上改革策略,上海市积极开展区域个性化教育督导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从依法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改革、系统构建高效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专业支持保障体系三方面着手,努力构建依法有序、体制健全、机制优化、体系完备的区域教育督导工作格局。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上图右一)针对绿色指标在推动上海基础教育改革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分析,指出了面对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的转型发展形式,指出需要在教育价值取向上,从过度追求现实功利,转向更加关注教育对人的发展的根本价值;在教育质量评价上,突破单一的教育质量追求,更加关注人的全面、多样发展为特征的全面质量。“绿色指标”评价改革是课程、教学、评价和管理改革的协同推进。他强调,“绿色指标”评价改革的实施,对于学生学习状况的转变,学校教学行为的转变,教学研究方式的转变,教育管理模式的转变,社会价值观的转变都有推动作用,通过证据的驱动的教育转型,推动学校深入分析“绿色指标”提供的信息,潜心研究其中反映的问题,抓住产生问题的原因从而有针对地进行改进,是教育督导在促进内涵发展、提高全面质量中应有的作为。

在随后两天的论坛中,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李凌艳、重庆市教育评估员院长龚春燕、上海市黄浦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张瑞田、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陆璟、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范国睿、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等与会者,分别就“TALIS与上海教师关键能力提升”、“我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建设展望”、“实施职业教育监测”、“提升教育督导工作权威性的区域实践”、 “大数据分析在高校教育教学管理与决策中的运用” 、“质量与公平——系统地评价教育的结果”、“本科教学评估的理念与实践”、“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基于质量保证体系的督导与评估”、“数据驱动教育评价变革的闵行实践”等主题发表了高质量的主旨报告。

此外,论坛专门安排了上海对口支援地区教育督导工作交流会。参会者就上海与相关地区教育督导工作的对口支援形式、效果和未来合作愿景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论坛是国家《教育督导条例》和国务院《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颁布之后,在上海举行的第一次教育督导高层次交流。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党和国家对于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而本次论坛的召开对落实十九大精神,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教育督导体系的完善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