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篇分析与深度学习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844

  

主讲人:徐继田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

  

时间:2020年6月2日9:30

  

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码763510749 密码666888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员、上海市英语特级教师、上海市首批正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语篇分析,深度教学”研究工作室主持人,《上海中小学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高中英语新世纪教材评价专家,上海教育评估院中学高级教师晋升科研成果鉴定英语学科评审组长,曾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特聘教授。主持撰写供高师院校使用的教育原理教材《英语教学论》,被审定为“国培教材”。开发了《语篇分析与教学设计》、《英语教学设计》、《英语高考研究》和《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四门教师培训课程。在全国举办教师培训和学术讲座百余场。目前承担《高中英语》(上外版)教材和教师用书编写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英语教学法和语篇分析。

  

内容介绍:本讲座以探讨英语学科素养培育路径为目的,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介绍与讨论:① 语篇分析的定义、内容、范围,以及语篇分析的观点等;② 深度学习的含义和深度教学的特征,及其相互关系;③ 教学设计的原则,及其涉及的语篇知识、语类知识、活动设计等;④ 教学策略部分涵盖语篇分析的宏观和微观策略、多模态语篇分析、语篇的语用分析和批判性思维策略等;⑤ 教学规程部分简要介绍语篇分析与深度学习的步骤;⑥ 教学案例部分呈现语篇分析和深度学习的语篇阅读教学案例。最后呈现该教学模式的成效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