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资优生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0


主讲人:熊斌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时间:2023年5月19日13:00


地点:会议中心2号报告厅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熊斌,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数学方法论、数学普及与应用、数学解题理论、数学教育与资优生的发现和培养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担任过1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领队、主教练。2018年获得国际数学Paul Erdos奖。曾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多次参与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初中数学竞赛、中国西部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国际城市青少年数学邀请赛等竞赛的命题工作。在国内外发表有关数学、数学教育和数学普及方面的论文100余篇,主编和编著的著作150多本。


内容介绍:进入21世纪以后,数学创新型拔尖人才特别是数学资优生研究成为世界各国的一个研究热点。本讲座将介绍数学资优生的价值、数学资优生的内涵、数学资优生的选拔、数学资优生的培养、以及一些有关数学资优生教育的思考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