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致上海师范大学在湖北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1805

亲爱的在湖北的老师们、同学们:

见字如晤,牵挂如故。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举国上下面对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严峻的防疫形势,让身在湖北的你们,成为学校全体师生最深的牵挂,你们与家人的平安和健康,成为我们最大的期盼。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向各位在湖北的老师们、同学们致以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进行专门研究部署,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学校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老师们主动开展线上教学、在线辅导等,实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青年学子们积极响应号召,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开办“网络爱心学校”等,展现师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老师们、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当前阶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已经到了关键时期,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心聚力、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们广大师生与身在战“疫”第一线的你们,要以健康的体魄、阳光的心态和必胜的信念,迎接胜利的到来:

我们大家要坚定信心、同心战“疫”。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下的“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坚强品格,彰显了亿万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大爱情怀,这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底气和能力。希望身在疫情防控前线的你们坚定信心、同心协力,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号召,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传递正确的防疫信息,为有需要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彰显师大人的精神和风采。

我们大家要因势而进、主动变革。老师们要多设问,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模式变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要加强以学为主的教学范式转变,努力提升教学学术能力。要结合疫情防控加强科研攻关、决策咨询,提升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科研贡献度。要继续做好科研立项、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等工作,确保常规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

我们大家要加强学习、全面提升。同学们要多提问,把疫情防控变成人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教材,成为精彩难忘的人生“金课”、思政“好课”;要在战“疫”中感受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在战“疫”中培育坚忍顽强的奋斗精神;在战“疫”中感受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真正与祖国、与人民同风雨、共成长。要用好学校提供的网络学习资源、在线课程、空中招聘会等形式,高质量完成学业、就业等工作,确保“不停学、不停研”。

我们大家要砥砺担当,践行初心。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自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迎难而上,在推动复工复学中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大家有任何困难,都可以与辅导员或所在单位联系,学校将为你们提供一切可能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同时,也请大家随时关注学校网站、查看邮件、查阅学习工作群,及时了解学校最新安排和要求。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打赢这场特殊的战争!期待与你们相约师大校园!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 校长:朱自强

20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