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基金会首次获评社会组织评估“5A级社会组织”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09浏览次数:812

  

近日,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2010年民政部令第39号)及上海市有关规定,2019年度上海市第一批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布,我校基金会荣获“5A级社会组织称号,成为全市第五家获此等级的高校,这也是社会组织评估的最高等级。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到基金会进行专题调研,副校长蒋明军、校总会计师曹光明、校办及校友会、基金会秘书处相关同志参加座谈。  

林在勇向基金会获得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5A级社会组织表示祝贺,向为基金会发展努力工作和辛勤付出的同志表示感谢。他谈到:从2008年成立至今,基金会无论是在资金筹集、基金管理还是公益项目的落地实施等方面,都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基金会自身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党和国家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优先战略,学校的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需要应对新的挑战。基金会作为学校面向社会的重要筹资渠道,承担着为学校发展多元化筹资的使命,在项目策划方面,应考虑如何对接国家对教育的战略需求以及教育自身发展的需求,围绕学校“建立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定位,关注长三角教育创新一体化研究,切实做到以项目驱动寻找合作伙伴、以项目带动社会资源对教育事业的支持;要进一步通过加强与校友以及社会贤达人士的联系,加强资金筹集、管理,提高资金总量,以发挥更大效能;要进一步在捐赠项目设计上下功夫,在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学科等教育资源支持教育发展的同时,也应关注当下新兴产业的发展;在5A的高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宣传品质,打造立意深远、具有师大特色的基金项目,着力提高基金会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  

  

校基金会自2013年荣获中国社会团体评估4A等级以来,坚持为学校建设赋能、为学子成长接力、为校友发展服务、为西部教育帮扶助力的发展愿景,以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伟业为使命;致力于广泛联系和吸纳海内外的校友、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资源和力量,构建社会各界参与学校建设、支持学校发展的平台。

锻造硬实力,一个“严守”夯实规范基础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严格恪守《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重点打造“校园建设基金”、“教师发展基金”、“学科建设基金”、“学生培养基金”、“资源共享基金”五大板块,以项目驱动寻找合作伙伴、以项目带动社会资源对教育的支持。基金会设立理事会、监事会,具有合理的组织机构,理事会为基金会最高决策机构。理事会下设秘书处,负责对外联络、项目管理、品牌宣传、行政管理、会计、出纳等。  

校基金会理事会                          校基金会监事会

  

基金会通过积极参与各类奖项评选,不断促进项目以专业化、社会化、常态化为方向发展,从而提升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全体师大人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和使命认同,营造共同的精神家园。如基金会特色项目“阳光慈善”负责人杨德广教授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成为上海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同时在基金会的推荐下,他还荣获 2018年度上海公益之申十佳公益故事称号;特色项目“‘大带小儿童课外阅读关爱荣获2018年度上海公益之申十佳校园公益称号。  

  

打造软实力,两个“聚焦”提高工作成效

基金会聚焦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积极筹措各类校友与社会资源,设立校园教师奖教金,为在教学、科研方面有卓越表现的教师锦上添花。如长昭近铁奖教金、王乐三奖教金、新丽奖教金等。  

  左上:王乐三奖教金                          右上:长昭近铁奖教金

左下:新丽小教奖教金                           右下:建一奖教金

 

设立学生奖助学金,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雪中送炭”,为在学业、创新创业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学生添砖加瓦。通过助力师大学子的成长与成才,激励高校教师的创新和突破,有效提升学校发展与建设的整体水平。如AWLS助学金、建一助学金、胡敏英语励志奖学金、菁英教育励志奖学金、西藏、新疆少数民族君远奖学金等。  

  第一排 左:褚君浩院士奖学金 中:园音杯钢琴比赛活动奖学金 右:“175”舞蹈奖学金

第二排:左:AWLS助学金 中:博爱助学金右:永达专项基金助学金

  

  第一排 左:惠桃奖学金中:胡敏英语励志奖学金 右:菁英教育励志奖学金

第二排 左:阳光优秀学生党员奖学金中: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君远奖学金右:李震中体育教育奖学金


同时基金会紧跟时代发展,聚焦社会对慈善公益事业的主流诉求,汇聚社会各界爱心,聚焦对口支援地区,帮助贫困地区品学兼优的学子立志成才。针对外省市尤其是中西部、长三角区域学校管理者、骨干教师及团队开展培训,发挥多学科的综合优势,争取更多社会资源实现教育扶贫精准化及跨区域教育资源均等化。

提升吸引力,三个“着力”加强内部治理

基金会着力深化公益理念,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注重探索和研究基金会的标准化管理,增强社会公信力,促进社会公益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此外,基金会在与社会爱心人士、校友、企业合作的基础上,积极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和团体,为校内师生和西部地区教育发展打造公益平台,推动基金会全面发展。  

曙明计划研究生支教团         伊顿基金·师范生赴安龙顶岗实习        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

  基金会着力开展“特色项目”,提升社会美誉度: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与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形成积极联动,集中优质资源,致力于服务中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同时积极搭建双向受益、共同发展的平台,关注项目可持续性、创新性、规范性,努力纵深挖掘项目内涵,横向丰富项目内容。  

  “上善系列”教育助学信托计划·云南、重庆、内蒙古教师来沪培训

  

  左上:“曙明计划”甘肃玉门教师来沪培训           右上:旭辉基金·师大优秀学子实习奖学金

台盟上海市委教育助学计划·贵州赫章县教师来沪培训      右下:华鑫证券教育助学计划·贵州剑河县教师来沪培训

  基金会着力培养“精锐部队”,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忠于公益,是团队的核心原则;甘于奉献,是团队的统一共识;善于学习,是团队的基本素养;乐于合作,是团队的共同目标。“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让基金成为了一支轻型高效的工作团队。 

  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是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依法实施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职责、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依照规范的方法和程序,由评估机构根据评估标准,对社会组织进行客观、全面、严谨的评估,并作出评估等级结论。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最高等级为5A级。

  本次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自评过程中,基金会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人人身上有责任”,成立了以基金会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并采用专职人员和志愿者对应配置的模式进行“项目和指标负责制”,明确工作目标、细化版块分工、制定时间节点进度,确保评估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校基金会将此次评估作为近五年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作为推动基金会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开展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和基金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基金会将以此为起点,更加系统、全面地思考在制度化、责任化、程序化、透明化等方面的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把在评建工作中找到的差距转化为基金会发展的新起点,把在评建工作中坚持的精神转化为基金会发展的新动力,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投入到改革发展中,不断推进基金会工作的科学发展。

  

(供稿、摄影:校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