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社会背景下的日本女性文学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295


主讲人:肖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时间:2019年11月7日9:30


地点:外国语学院57号楼(新大楼)306室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日本文学、中日比较文学。在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中国比较文学会、山东省比较文学会等学术团体任常务理事、理事。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山口大学、日本大学等高校学习及合作研究。2000年3月于日本山口大学取得硕士学位;2003年6月于山东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2006年6月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博士后出站。 先后在《文史哲》、《日本学刊》、《外国文学》、《东亚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6部、教材2部;完成省部级研究项目6项、日本住友财团项目1项;学术成果获得“教育部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三届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23届、29届)”;日本第九届“平塚雷鸟奖”;“第二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曾被授予山东大学“三八红旗手”、山东大学“十大优秀教师”称号。


内容介绍:20世纪80年代后,日本社会进入到后现代主义社会。与此同时,战后推进的民主运动以及宽松的社会环境为女性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涌现出大批优秀女作家。她们凭借女性特有的感受揭露战争,针砭时弊,抨击社会的黑暗;从自我出发,描写现代女性的感受,探讨当今社会新型的家庭关系、母性问题。她们的作品不论从内容、题材还是从语言、形式上都突破了传统的束缚,表现出巨大的文学张力,引领现代日本文学的发展方向。讲座将从日本现代女性文学研究的维度与视角、后现代社会背景下的日本女性文学、日本现代女性文学的价值取向与主题表达等方面展开分析,管窥现代日本女性文学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