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话语的学科创建与体系建设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0



主讲人:杨明星 郑州大学教授


时间:2022年5月25日19:00


地点:腾讯会议 977 930 422  密码 220525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介绍:杨明星,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级特色智库、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省级创新团队)院长。研究方向为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南京大学翻译学博士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及评审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省特聘教授,省管优秀专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曾被外交部借调驻外工作,兼任中国译协对外话语体系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生态翻译学研究会外事翻译委员会执行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先后主持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奖三等奖,国务院新闻办优秀论文奖,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10余个国家级、省级奖项。在CSSCI,SSCI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首创“政治等效”翻译与传播理论,积极构建外交话语学,系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研究领域的领军学者。


内容介绍:本报告聚焦提升中国外交话语权这一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挖掘外交话语的特殊发展规律和重大学科价值,积极推动外交话语的学科创建和体系建设。外交话语作为一种特殊的语言资源和文化软实力,是构建国际话语权、提升国家形象的关键元素和重要载体。在新形势下,外交话语学科创建是加快推进外语学科转型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外交话语学”学科群构建可围绕“外交语言学”、“外交翻译学”、“外交形象学与外交传播学”、“外交文学”(含外交叙事学、外交诗学)和“国别区域外交话语”五个方向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