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的两类年龄结构肺结核传染病模型的研究及应用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0



主讲人:霍海峰 兰州理工大学教授


时间:2022年5月11日20:00


地点:腾讯会议 478 127 447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霍海峰,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曾任研究生院副院长、科技处副处长,理学院院长。现任学科学位办主任。1992年6月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2000年6月获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理学硕士学位, 2006年6月获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学位。2006年8月至2007年8月在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做学术访问。工科数学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三等奖(教学类),甘肃省优秀教师园丁奖。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奖励。主要在常微分方程、生物数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已在Journal of Mathematical Biology、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Mathematical Biosciences、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B等SCI杂志上发表论文70余篇。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基金3项,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及省基金多项。


内容介绍:考虑治疗、复发和与HIV共患等因素,建立了两类年龄结构肺结核传染病模型. 给出模型的基本再生数R0, 并证明R0 就是模型的动力学阈值,当R0 < 1, 则无病平衡态是全局渐近稳定的,这意味着肺结核将消失;如果R0 > 1, 则存在唯一的地方病平衡态,并且在发生肺结核传播的情况下,它是全局渐近稳定的.基于中国2007-2018 年肺结核新增病例数据估计模型的最优参数值和初值.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以期让中国能够实现世卫组织的肺结核控制目标,即到2030 年将肺结核发病率相比2015年降低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