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金定海教授荣获“中国广告40年广告学人代表”称号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1720


1月14日,由中国广告协会、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中国广告主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广告40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金定海教授因其对广告学理论研究、广告学教育以及广告行业的突出贡献,荣获“中国广告40年广告学人代表”。本次大会中,全国共有五位学者获得“中国广告40年广告学人代表(1979年-2018年)”殊荣。除我校金定海教授外,广告前辈唐忠朴先生、厦门大学陈培爱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丁俊杰教授、北京大学陈刚教授也获此荣誉。

来自各地广告公司、传媒企业、品牌商、广告教学研究机构等广告业界代表,以及各省市自治区广告协会、港澳台广告行业组织代表共45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大会由中国商务广告协会会长李西沙主持,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做大会主题发言。

40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中国广告业紧跟时代步伐,走上恢复发展之路。1979年1月14日,《文汇报》发表的《为广告正名》一文成为中国广告恢复发展的重要标志。目前,中国广告业的规模已经位居全球第二,在数字领域引领全球发展。因此纪念大会在2019年1月14日举办也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会特别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发展时期广告行业的代表性事件和留存于记忆中的广告作品,并为各个时期的代表人物和代表单位颁发纪念牌。在“中国广告40年纪念代表人物”中,人文与传播学院金定海教授荣获“中国广告40年广告学人代表(1979年-2018年)”。多年来,金定海教授在广告理论研究、广告学教育、广告实践等领域坚持不懈的创新与探索,为中国广告行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金定海教授“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产学研结合”的办学道路为广告行业培养了很多中坚力量。在他的带领下,上海师范大学广告专业在国内外各类广告比赛中取得出色成绩,获奖总数在全国各高校中居于前列。他关注中国广告业的发展,从理论角度探讨广告、媒介、品牌等领域的内在规律。他对中国广告的深刻洞察、准确定位、未来预测,为中国广告行业和广告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面对中国广告发展40周年的关键节点,金定海教授认为在把握中国广告发展趋势之时,品牌应当主动调整思路,找到自身的需求调性,以及相应的传播内容和品牌形象。此外,在金定海教授几十年的广告研究中,他作为首席专家参与了马工程重点教材《广告学概论》的编写,编著的《广告创意学》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及规划教材;撰写了《汉字的广告可能:关于华文广告智慧发生学的思考》《形与象:品牌定义与感性实质——上海世博会品牌定义的思考》《隐喻、话语、感觉和转换——关于中国广告转型期症候的思考》《原生营销:再造生活场景》等专业著作。

中国广告40年纪念大会充分体现了行业的团结,凝聚了行业力量,振奋了行业精神。中国广告业将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再创中国广告业的辉煌!

  

(供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