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空间分析&企业出口市场拓展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263


主讲人:蒋湧/朱晟君  爱知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研究员


时间:2021年6月4日19:00


地点:腾讯会议室 564 720 741


举办单位: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


主讲人介绍:蒋湧,日本爱知大学地域政策学部教授,兼任上海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客座教授。1993年获得日本筑波大学经营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随机过程的数理分析、数据库控制的数理分析、数据工程理论与实践、地理信息科学、区域产业与区域防灾研究。  朱晟君,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员,博导。兼任教育部地表过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关注全球化与区域发展,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城市经济和产业发展等。已发表中英文论文80余篇,其中英文论文4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3本,相关论文发表于Economic  Geography, 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等期刊。


内容介绍:1.产业技术的相似性和邻近性空间分析。本研究基于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和使用流通个体工厂数据,采用经济物理学的方法,评估汽车制造技术的相似性和邻近性,探讨日本汽车产业空间集聚动态。  2.企业如何拓展出口市场。产品相关多样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经济学研究认为企业内部因素会影响企业的产品多样化策略,而一些地理学研究则发现企业外部的地方因素也会影响企业发展。为了弥补当前研究中关于企业微观发展战略外部影响因素的空白,本文基于2012—2016年中国出口产品贸易数据研究地方出口产品结构对企业出口产品相关多样化的影响,并进一步探究地方非正式制度和正式制度环境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1)在出口产品相关多样化程度越高的地方,多产品企业的出口相关多样化倾向会越强。(2)正式和非正式制度环境均会影响地方和企业尺度在出口产品相关多样化方面的一致性关系。地方的社会信任属于非正式制度环境,会增强地方与企业在出口产品相关多样化方面的一致性。正式制度环境包括市场化、全球化和分权化进程,其中地方市场化程度对地方与企业在出口产品相关多样化方面的一致性起正向调节作用,而地方的全球化和分权化进程则表现为负向调节作用。本文的研究结论说明了地方产业集群环境、企业微观发展策略以及地方制度背景三者之间存在关联。政府可以通过制度改革和制度创新等政策影响地方内企业联系,为地方产业发展创造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