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 教学心法:看见教学的另一种观点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


主讲人:陈明璋 阳明交通大学教授


时间:2023年6月6日18:00


地点: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陈明璋,阳明交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荣誉退休教授,主要从事数学教育、认知与数字教学、数学与艺术、软件设计、离散数学,推动信息科技融入教学二十余年,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认知与教学、数字内容设计与展演、认知与简报、几何造型、造型与绘图等课程,主要成果:研发AMA认知与教学的平台——唯一为教学设计与展演的平台,兼顾现在与未来的趋势;发明 结构复制法及跳跃跌代法,开启数学与艺术的新窗口,在PPT+AMA可绘制各种复杂的造型、碎形及山水画;共创 SOIL土壤教学法——结合认知、教学与科技,可运用于各种不同的学习活动。


内容介绍:心法以讯息处理理论为基础,提出一个整合理论与实务的教学设计框架,此框架指出人类学习的四大认知阶段:选取(selection)、组织(organization)、整 合(integration)、学习(learning)(简称 SOIL 教学心法),从而引出教学该如何调整设计以顺其自然的四大设计要素:明确、关联、结构、脉络。SOIL 教学心法从外在媒体(外在刺激)开始考虑,藉由流畅感官记忆、工作记忆及长期记忆之间的通路,提升学生的有效学习。再运用四大设计要素,整合教学设计与认知历程,关注学习者的认知负荷及讯息元素互动性的作用,达到扩增工作记忆的流量、提升触发长期记忆的频率、增加更多的尝试与联结,开启学生学习的沉睡智能。本报告以实例,呈现 SOIL 教学心法的各种关键元素,更系统化地提供教师看见教学的另一种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