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儿童文学专家做客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325


  

111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英语与比较文学系教授阿里达·艾莉森(Alida Allison)女士应邀做客“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作题为《安徒生和曹文轩作品中的审美与情感》的讲座。

阿里达·艾莉森教授探讨了安徒生童话为何会有如此绵长的文学生命力,以及为何她如此珍视并憧憬中国首位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先生的更多作品能够在英语世界传播。

阿里达·艾莉森认为,两位作家优美的文字、动人的情感总能触动人心,这超出了地域局限,超出了语言本身。文学作品让我们有机会见识到超出我们自己狭小世界的新天地,而这种对彼此两个世界的洞悉正是文学作品最大的恩赐之一,对儿童文学作品而言更是如此。

阿里达·艾莉森说,安徒生的童话写法引领了一种新的童话故事,赋予了童话故事更多的内在思考,更加关注于人物心理及情感。与其说《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衣》是童话故事,不如说它们是一种简短的、虚构的社会批判。

阿里达·艾莉森说,用安徒生这位讲故事大师的名字来命名曹文轩教授所获得的国际大奖是再合适不过了。她认为,两位作家有不少相似之处。他们都采用散文形式进行创作,语言优美、令人难忘,且故事背景贴近生活。既创造了我们所关怀的人物群体,又重现了那个贫穷艰难的时代,同时也描绘了人类现实——邪恶的一面。此外,二位也不局限于童话故事创作,都写过很多其他体裁的文学作品。曹文轩教授的著作,从荒诞到现实,涵盖了人类存在与情感的诸多内容。阿里达·艾莉森以曹文轩教授创作的《青铜葵花》和《丁丁当当》系列为例,论说了这些文字传达的是诸如愤怒、悲伤、挫折、痛苦、爱情、家庭和幸福这些人类共性的内容。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