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动员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2665



为总结2018年市、校两级青教赛工作经验,表彰获奖选手和优秀组织单位,并部署2019年校青教赛工作,4月12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动员会。副校长李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教学副院长和工会主席,及上海高校青教赛获奖选手代表、第五届校青教赛获奖选手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主持。

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国忠作“上海师范大学2018年青教赛工作总结”。报告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形成机制、组织严谨,师德引领、强化思政,承办赛事、科学组织四方面全面回顾了2018年我校市、校两级青教赛工作。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马英娟宣读第三届市赛、第五届校赛获奖名单,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证书。

第三届上海高校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等奖邵琳、第五届校赛人文科学组一等奖徐楠、第五届校赛思想政治理论课组一等奖金黎琼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发言,畅谈对三尺讲台的敬畏与匠心,在比赛中的所学所感,以及对未来教学工作的思考。获得第三届市赛专项集体奖励——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的数理学院工会主席邢业朋代表优秀组织单位发言,介绍学院五年来坚持办好青教赛初赛,选拔和选送教学人才、多种措施并举助推青年教师成长的经验。

最后,第五届校赛社会科学三组第一名获得者、音乐学院黄艺鸥老师就参赛课程《中国音乐史与作品赏析》在表彰会进行了20分钟课堂展示。校青教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作现场点评,评价黄老师的教学过程化静为动,充满时间的流动感和律动感,20分钟的时间体现了教学的艺术和素养。他随之强调,课堂教学的导入很重要,导入要放开、要自然、要有问题意识;讲课要回应问题,把富于创意的课堂构想化为充实的教案,辅以逻辑性和连贯性,例子是最好的定义;收尾要紧凑,要留伏笔。

最后,副校长李晔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青教赛工作:院、校、市、国四级赛场已经成为我校青年教师成长的助推器,是学校老中青教师传帮带的重要纽带,成功举办青教赛已成为学校党政工各部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行联动的一个典范。他对未来的青教赛工作提出十二字要求,一是“不忘初心”,教学是教师职业生涯的立身之本,要主动承担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职业生涯的价值;二是“守正创新”,育人才是有效的教学,要主动进行教改,大胆创新教学场景和教学内涵,主动运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创新;三是“引领未来”,让青年教师引领自身发展的未来,引领学校课堂的创新,引领学校的教学改革。

今年,青教赛的激励奖励力度将进一步提升。经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联络,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已确认在我校成立君远专项奖教金对校青教赛进行支持。同时,人事处和教务处专门在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中列入青教赛专项教学团队建设计划,目前教学团队建设指南已基本制定完毕,征求意见完成后正式发布。

(供稿:校工会 摄影:宣传部、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