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项目获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建设立项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2375

日前,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19年度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的名单(沪教委高〔2019〕9号),我校共有3个项目获得批准建设,分别为:美术学院赵志勇负责的“基于未来卓越美术教师培养的美术学与设计学本科专业协同创新教育改革”、数理学院冯杰负责的“卓越中学物理教师本硕一体化课程建设研究”和教育学院王健负责的“基于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的小学教育人才培养体系重构研究”。

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与实施,旨在鼓励和支持高校进行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在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创新教学理念和管理机制。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前瞻研究和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培育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满足国家对社会紧缺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此次我校获批的3个项目,都与当前我校的教师教育改革密切相关,也是急待解决的教学工作重点。其中,赵志勇负责的“基于未来卓越美术教师培养的美术学与设计学本科专业协同创新教育改革”,立足美术学与设计学本科专业协同创新的教育改革,融合教育学、脑科学、心理学、信息科学等众多跨学科研究领域,探索美术基础教育模式的变革,从学校延伸到实际社会生活的新型美术和设计教育协同的方式,提出基于创新创意培养的美术基础教育改革方案,促进艺术教育的有效、健康发展。冯杰负责的“卓越中学物理教师本硕一体化课程建设研究”,立足物理教师教育本-硕一体化的创新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规划,以《物理课程与教学论》课程建设为中心,强化对物理学本科专业师范生和物理课程论研究生学科理论素养的培养和提升,加强中学物理教育研习和实习的实践能力培养等,为物理教师教育本-硕一体化课程研究、教材建设和实验开发提供有效的途径。王健负责的“基于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的小学教育人才培养体系重构研究”,对标国家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建立产出导向的师范人才培养体系,建构面向需求的持续改进保障机制,探索开展基于标准“三个评价”体系建构,依据标准开展系统的师范生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为国内、上海市其他师范高校、师范专业提供借鉴。

截至目前,我校已累计获得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27项,这些项目对于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起了积极作用。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