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学校举行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2487

为更好部署新学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本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召开。副校长李晔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晔指出,学校当前重点推进的工作是积极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守正创新,努力建成“面向未来有温度基础教育”的策源地,并在深入学院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有关人才培养的三个根本性问题:一是形势问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二是模式问题,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要与社会经济发展、人才培养需求同步;三是机制问题,学生-教师-管理三个主体,学校-学院-专业三个层次要形成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共同体。

会议要求各学院“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积极建设和完善以优秀教师的高水平投入、带动学生高强度有效学习投入的人才培养质量良性提升机制,提升人才培养的“学术水平”,科学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前沿性、高阶性与挑战性的课程,让学生的实践能力逐步内化;要积极实现学术重心的下移与资源建设统筹的上移,让一线教师、用人单位、学生等主动、深度参与对培养过程,统筹学校优质资源建设,并实现资源流动共享,积极提升学校对人才培养资源总体的筹集能力,吸收政府、业界、先锋企业、先锋人士、国际优质办学资源,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

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对教育部和上海市的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做了通报,各学院要紧盯当前社会要求,全面参与国家、上海一流本科建设,积极推进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分批次提出非师范专业认证、实施专业调整。会议还对本学期开学准备、大创项目申报、实践训练项目学分认定、暑期实践周项目学习安排、专业大类分流、2019届毕业生工作、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专业负责人绩效考核、2019年教学项目申报等工作作了详细说明,并对上学期学生评教结果和教学视导员听课意见作了反馈。

出席会议的还有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


(供稿、摄影:教务处)